【食品学院】扎实推进团支部政治理论学习

来源:食品学院 | 作者:许淼杰 | 发布日期:2019-12-10 |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学生的理论水平、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食品学院扎实推进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增强学生的集体意识,提升基层班团组织活力。

  严格执行,确保制度落实。为使政治理论学习落地落实,学院制定l 《食品学院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及集体活动细则(试行)》,召开团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及集体活动启动大会,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团支部支委参会。各团支部组织专题学习会,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明确学习要求、学习纪律。记录各支部学习笔记、学习心得、学习计划完成情况,建立团员学习档案、数据库。为了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学院严格执行学习情况公示制度,在易班、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公示各支部学习时间地点、学习内容、学习情况。并结合学院实际,制定考核制度,以线上学习情况、线下出勤次数情况、“应知应会”测试成绩等为主要依据,与综合测评、入党推优、先进评选挂钩,切实提高同学们学习积极性。

  严选内容,促进学习详实。为了使政治理论学习更具吸引力,使理论知识入脑入心。学院严选学习内容,贴近学生实际,紧跟时事热点,同时开辟多种学习途径,让理论学习不仅仅是“坐着学”而是“做着学”。学院根据《制度》要求,精心选择政治理论学习内容,目前已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共产党宣言、国家宪法日等主题理论学习。在以十九届四中全会为主题的理论学习中,各支部开展扎实学习,其中,食工1803团支部用一组数字分享了公报内容,77次“制度”、1项“重要判断”、1个“重要结论”、13个“显著优势”等,提升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强化了学习效果。各支部也在主题学习中结合时事热点,《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针对美众议院通过涉疆、涉港法案,中方正告回击等,彰显出学生关注时事,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也丰富了政治理论学习内容,使政治理论学习内容真正落在实处。

  严加指导,推动联系实际。为使团支部政治理论学习见行见效,学院加强党支部对团支部指导,党员以双重身份学习,党员在党支部先进行学习,再将学习内容分享至团支部并指导团支部开展学习。学院开展团课,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讲授五四运动及五四精神等主题,组织团支部书记培训,提高认识,强化理论水平。学院坚持连续多年开展党员联系宿舍活动,优秀党员代表将政治理论学习指导从教室带入宿舍,从支部带入生活。学院组织学工干部一对一指导支部理论学习,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坚持把理论学习与国家、民族、个人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使学生产生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进一步推动理论联系实际。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