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三位一体”精准助力研究生就业

来源:经管学院 | 作者:孙权 | 发布日期:2019-11-29 | 阅读次数:

  经管学院努力构建“三位一体”就业指导体系,准确研判就业形势,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切实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更加有力、更加优质的支持和保障。

  精确分析形势。自本学期初开始,学院以研究生班干部、研究生党员为抓手,积极开展就业摸底调查,调查内容包括毕业生就业意向、行业、地域等,详细摸清了130余名研究生毕业生的就业意向。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掌握经管类研究生就业去向,助力研究生精准化就业,学院对近三年的研究生就业率、行业分布、就业地域、就业岗位、薪资待遇等做了统计分析,并针对研究生每一个专业做了专业学生近三年就业去向分析,形成了《经管研究生就业情况及就业问题指南》,切实有效地帮助研究生认清当前就业形势,制定有针对性的求职方案。

  精准指导服务。根据学院前期对研究生就业意向调查的结果,学院发现2020届毕业生参加各类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以及意愿攻读博士研究生的数量较往年有大幅度增加。针对以上情况,学院先后举办了“职在必得”公务员模拟考试活动,邀请到中公教育专业人员出题,对笔试环节进行全真模拟,力求和国考流程一模一样,共吸引到50余名研究生报名参赛。针对考博学生,学院举办了“就业达人经验交流会”系列活动,通过邀请成功录取至南开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的贾辉辉、康诗佳同学为大家作经验分享。毕业后进入国家银行一直以来是经管学院研究生就业的主要选择,学院通过开展研究生“银在未来,一职有你”系列活动,邀请到中公教育的唐哲老师为研究生们进行银行招聘知识讲座,对银行考试招聘的流程、各大银行考试的区别以及简历制作、笔试的大致考点、面试的仪容仪表都一一作了详细的指导,帮助研究生们为随后而来的银行招聘做好了充分准备。

  精心打造平台。学院积极打造就业线上和线下两个平台,协同助力,服务广大研究生。自9月初以来,学院建立了“2020届经管硕士研究生就业信息通知群”“2020届经管博士毕业信息通知群”“西安地区就业群”等多个微信群以及毕业生QQ群,学院就业工作人员以及研究生会就业指导部通过微信、QQ以及学院网站先后发布了就业信息数百条。与此同时,通过“经管研究生”新媒体公众号“职场必达”栏目,学院每周为毕业生推送涉及经管类研究生的招聘信息,受到广大研究生欢迎。线下通过“学院辅导员工作坊”有针对性地进行分类指导。2019年以来,学院依托学校“就业大讲堂”扎实开展了3场就业指导类讲座,讲座内容包括简历指导、求职礼仪、职场入门、职业规划、创业指导等多个方向,全面强化了研究生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了研究生就业能力。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