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三个保障”全面推进学生政治理论学习

来源:农学院 | 作者:梁子龙 | 发布日期:2019-11-21 | 阅读次数:

  为了做好大学生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工作,农学院结合学生成长需求和实际工作需要,以“制度、平台、质量”三个保障为抓手,深入推动政治理论学习落细落小落实。

  抓制度,让政治理论学习“正”起来。在学校出台《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及集体活动制度(试行)》文件后,学院党委召开党委会,专题研讨如何有效推动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办法,制定《农学院关于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及集体活动实施方案》,以年级大会、团组织生活、集体活动、网络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以党支部下辖党小组为单位,深入学生团支部,组织集中学习、网络研讨、分享心得等形式,推动政治理论学习有序进行。在首次集体政治理论学习中,大学生第三党支部与农学类1806班积极联动,选派党员代表深入学生班级,一起分享了关于第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学习情况和心得。预备党员黄彦川说:“对于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更应将其应用于我们日常的学习和生活当中,把制度、制度体系和治理能力三者之间的关系映射到大学生的学习目标、知识体系和学习能力中来,对于实现自己的成长目标,有着重要指导意义”。

  抓平台,让政治理论学习“活”起来。农学院积极响应校党委的要求,开展精读文件、辅导讲座、专题报告、工作交流、观看影像、考察实践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借力参观“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网上展馆、易班、学院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学习先辈事迹,弘扬爱国精神”主题文化活动,深入挖掘学院历史中名人大家的光荣事迹;设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栏,以宣传师生政治理论学习为主要内容,展示优秀党团支部学习风采;开展“壮丽七十载•与国同梦——共和国70周年知识竞赛”,以问答的形式回顾祖国70周年的风雨历程,激发青年学生勇担历史重任、敢为人先的农学精神。

  抓质量,让政治理论学习“火”起来。为了确保学生政治理论取得实效,学院为每个年级设置了政治理论学习进度表,根据学习内容安排,在每周均设置了学习形式要求,结合团员事务学习、辅导报告、网络平台教育、安全教育、综合素养提升等形式,确保学习质量有充足保证。学院以单周集中学习、双周团员自学的形式,通过诵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论述等原著,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保证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在广大青年学生中营造起政治理论学习热潮,在学思践悟中将个人前途和祖国命运紧密相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奉献青春力量,谱写人生最美华章。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