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站中心】初心使命扛肩上 田间地头练内功

来源:场站中心 | 作者:杨蓓蓓 | 发布日期:2019-11-20 | 阅读次数:

  遭受大量虫害的麦田该如何进行有效防控和保苗补救?化除和冬灌在什么环境下才能起到最佳效果?11月13日,小麦冬季防虫保苗化除工作培训在我校曹新庄试验农场农作一站基地举行。来自我校植保学院、农学院的专家教授和各试验站班子成员、技术骨干等40余人在田间地头共同探究学习小麦病虫防控与冬季管护。

  培训中,植保学院仵均祥教授作了题为《地下害虫的发生规律与防治技术》专题讲座,针对近期我省渭北塬区麦田出现的缺苗断垄,虫害严重现象,根据自己随省内专家组实地调研走访所获得的现状信息,对麦田缺苗断垄及虫害发生程度、发病原因进行分析解读。结合多年植保工作中遇到的实例,重点讲述了小麦常见地下害虫的观测、成因、防治以及对应精准施策。农学院小麦栽培专家张睿研究员在田间地头就小麦虫害问题中气候条件影响、“白籽”下种误区、药剂质量不达标和栽培方式不规范等制约因素进行了针对性解答,并从冬小麦播种时间、播种深度、防虫药剂选择、冬前化除技术、合理安排冬灌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防控指导。

  培训过程中,职工和专家教授现场互动交流,针对各试验站不同作物冬季科学管护和所在地农民棘手的大田农作物病虫害等相关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研讨,寻求最佳解决方案。整场培训内容贴近实际,可操作性强,既有理论阐述又有生动实例,为广大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小麦病虫防控与冬季管护实践课程,解了许多职工心中的困惑。

  曹新庄试验农场总农艺师刘水利表示,“通过专家的现场指导,我们对小麦栽培、药剂选择、日常管护每个环节建立了更深入、更细致、更系统的规范认知,受益匪浅。”斗口试验站站长饶慧斌说,“有了专家的解读和指导,站上职工就能给前来问询的农民解疑答惑,根据当地小麦病虫害状给出行之有效的应对之策,贡献西农智力。”

  近两年来,场站管理中心始终将职工技能培训放在创建一流试验场站和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位置。场站管理中心主任朱荣科指出,场站管理中心肩负着服务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面向“三农”推广先进农业技术的初心和使命。此次培训是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强化场站工作者农事实践技能紧密结合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强小麦病虫防控与冬季管护水平,提高职工田间实践能力,汇聚形成场站内涵式发展的强大合力具有积极促进作用。据了解,场站管理中心还将邀请校内专家带领职工赴凤翔麦田地下害虫高发区开展现场实训,并向当地农民宣传普及小麦冬季田间管护知识和技能。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