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第七届“汉字知多少”大赛举办

来源:人文学院 | 作者:李晓宇 时倩颖 鄢逸天/文 龙瑞睿/图 | 发布日期:2019-11-20 | 阅读次数:

  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大学生间形成热爱汉文字、学习汉文字的良好风尚,11月14日,由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承办的第十九届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之“汉字知多少”大赛决赛在北绣山举行。

  经过初赛与复赛的层层选拔,来自植保、园艺、林学、园林、水建、机电、食品、葡酒、生命、经管、人文、外语、创新等13个院系的30名学生从500余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组成十支队伍杀入决赛。决赛评委团由原陕西省高校大学语文研究会副理事长李斌成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兼职副教授吉宇博、我校附中语文高级教师高玲霞、人文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陈晓军、中国传统文化教学中心教师卫丽共5位老师组成,500余名师生一同观看了比赛。

  本次比赛分为三个环节,共七个比赛项目。比赛前,十支队伍代表带着准备好的书法作品进行队伍自我介绍。比赛中“巧写方块字”“四宫格组字”“化繁为简”、“成语释义”“看图猜诗”等比赛项目内容丰富,不仅让选手斗志高涨,也让不少观众耳目一新,跃跃欲试。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超级无敌队获一等奖,园梦起五队、洛淑队获得二等奖,仗长剑破长空队、风起队和羽扇纶巾队获得三等奖。

  吉宇博老师点评时表示,汉字承载文化,文化传承文明。同学们只有学好汉字,用好汉字,才能渐渐培养起文化自信,培养起对国家和民族的自信。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