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 草业学院】 环保创意大赛举办

来源:资环学院 草业学院 | 作者: 张浩然 张士军 | 发布日期:2019-11-20 |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精神,牢固树立我校大学生绿色发展的理念,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环保意识。近日,资环学院联合草业学院共同承办我校第十九届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之环保创意大赛。最终作品“瓦楞纸钟表设计”获一等奖, “返废为用,‘我们’在路上”“拯救瑞比西•肯大陆”获二等奖, “校园垃圾分类创意书”“绿水青山”“坐着玩垃圾分类套娃”获三等奖。

  增强环保意识,吹响垃圾分类“集结号”。垃圾分类是现代社会文明生话方式的标志,是全民素质的体现。实施垃圾分类即可废物利用,促进可持续发展,又可防止次生污染发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为此,学院特邀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理事,陕西省固体废物管理中心固体废物环境管理专家、资环学院教授张增强作题为“垃圾分类,无废社会”的科普讲座。张增强立足中国垃圾分类现状,着眼于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从垃圾的定义、分类原则、分类方式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进行讲解,提出“实施垃圾分类,建设无废社会”的期望,并告诫学生要注意宿舍卫生,“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锻炼动手能力,奏响实践创新“交响乐”。参赛作品共分工艺品设计、海报创作、文学艺术、项目申报、废弃快递包装箱创意设计五种形式。同学们将快递盒、废旧纸张回炉重造,充分发挥创意灵感,结合废物利用理念,设计出了垃圾分类箱、瓦楞纸钟表、日历、一系列精美实用的作品。参赛队员杨成文表示,本次活动加深了自己对垃圾分类的认识,提升了自身审美,锻炼了动手能力,培养了团队协作能力。杨凌环保局副局长成鸿伟在比赛最后总结时表示,垃圾分类,任重而道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需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积少成多,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做贡献。

  创新比赛模式,敲响全员参与“最强音”。决赛增设“现场模拟垃圾分类”“分类知识现场答题”等评比新模式。通过造紧张刺激的比赛氛围,充分激发学生积极性,变“听”为“做”,使垃圾分类能力入脑入心。抢答环节,参赛队伍通过答题“挣分”,变“被动倾听”为“主动参与”,为垃圾分类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参赛队员曹佳表示,这种答题模式紧张刺激,场下的观众也可以参与进来,不仅学到了知识,还能为自己的队伍贡献力量。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