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建学院】多措并举助推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出实效

来源:水建学院 | 作者:陈麒雯 | 发布日期:2019-11-19 | 阅读次数:

  少数民族是中华民族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建学院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多措并举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以及服务工作,助力少数民族学生健康成长。

  教育与引导并重,引领学生思想。学院积极开展少数民族学生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民族团结以及宗教、法制教育,引导少数民族学生增强国家意识和法律观念,掌握宗教政策和宗教常识,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和宗教观。积极关注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并尊重少数民族学生饮食风俗习惯、地域文化和民族禁忌。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安排的相关专题讲座,正确认识宗教,掌握相应的宗教政策和宗教常识。

  鼓励与帮扶为主,加强学业指导。学院健全“学院党委委员—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帮扶小组”管理组织系统。依托学院党委工作安排学院党委委员与少数民族学生结对进行帮扶,确保少数民族学生在校期间感受学院党委关怀,并针对少数民族学生学习情况及时作出正确部署,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辅导员、班主任与少数民族学生定期进行“面对面”交流,切实关心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学生干部、帮扶小组与少数民族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包括微课堂和答疑活动等,及时帮助少数民族学生解决学业困难,为少数民族学生学习起到助力作用。

  重视与培养同行,关注学生发展。针对拥有文体特长的少数民族学生,学院鼓励他们参加社会实践、加入学生社团,充分发挥其在校园文化活动中的优势与长处。注重发现并培养少数民族学生骨干。各年级各专业都有少数民族学生活跃在学生活动、文体舞台、志愿服务和科技创新等领域。合理构建少数民族学生管理队伍,积极配合学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