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热议《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来源:机电学院 | 作者:李晶 | 发布日期:2019-11-18 | 阅读次数: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机电学院以开展精读文件、座谈会、专题报告、观看影像以及自由讨论、重点发言等形式学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指导思想,全体学生反响强烈,同学们纷纷上台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和学习成果。

  电信1801班叶永凯谈到,爱国是本分,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是最自然、最朴素的情感,历朝历代,无数仁人志士都具有强烈的忧国忧民思想,以国事为己任。这种可贵的精神,使中华民族历经劫难而不衰。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弘扬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爱国主义精神,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爱国之行。

  机制1804班焦陶伟谈到,爱国主义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秉承爱国主义精神,努力学习,全面提升自己的各项综合素质,自觉将个人的追求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在国家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努力,奉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我们应该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机化1801班班长许翔虎谈到,五四运动“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的豪迈誓言,到抗日战场“一寸山河一寸血”的御侮奋争,从建设时期“地动三河铁臂摇”的热火场景,到改革开放“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万众齐心。当今时代,是崭新的时代。爱国主义,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作为新时代青年,在新时代的滚滚浪潮之下,理应大力弘扬爱国主义。我们应将爱国主义时刻铭记于心,彰显作为一名新青年大学生的素质与教养,学习国家安全教育与国防教育,步履不停,目光坚定。

  机电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王一鸣谈到:“你属于你的祖国,正如你属于你的母亲。”热爱祖国,为祖国的前途命运而奋斗,是新时代赋予每个人的职责。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新时代的长征路,呼唤每一位实干家、追梦人、建设者,以爱国主义为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主动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

  学院学生会主席,机制1702班李治文谈到,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情感系于斯、认同归于斯的民族心、民族魂。“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1935年,南开大学张伯苓校长用“爱国三问”,鼓励青年人奋发图强。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70年砥砺奋进,中国人民以崇高价值追求和强烈家国情怀,挺起共和国的脊梁,凝聚起中华民族万众一心的强大动能。作为当代大学生,更要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的力量。

  16级辅导员杨鹏谈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和平年代远离了烽火硝烟,但存亡考验仍然有;时代潮流消弭了剑拔弩张,但风险威胁依然在。作为思政工作者,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必须深刻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鲜明时代主题,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张晴     终审:王学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