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校团委】铭记九一八 吾辈当自强

2022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1周年,为缅怀先烈,铭记历史,近期,校团委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铭记九一八,吾辈自当强”系列主题团日活动,通过观看红色影片、讲述红色故事、创作书画作品、传唱红色歌曲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热爱祖国,矢志投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宏伟实践。

活动现场_副本.jpg

高举火把,一部红色电影映初心

《东京审判》《七七事变》《松花江上》《铭记九一八》……一部部催人泪下的红色影片,仿佛带领同学们重返革命历史现场,在与革命先烈同向同行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让理想与信念之光闪耀荧屏。

“电影《东京审判》,好像给我们喝了一杯烈酒,燃烧起我们的熊熊爱国之心。作为农林院校的学生,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责任与担当牢牢扛在肩上。”工商2001团支部刘旭在班级群里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

不忘历史,一段红色故事忆往昔

冰天雪地中、四面合围下,几天没吃一粒粮食的杨靖宇将军;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巾帼英烈赵一曼……通过红色故事讲述、主题演讲、微团课展示等,同学们和革命先辈们来了一场穿越时空的“精神对话”,感受有血有肉的革命英烈形象,体悟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在历史坐标中赓续奋勇向前的青春力量。

“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自信挥戈能退日,河山依旧战旗红”“在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中华儿女留下无数诗篇,成为一卷民族精神的史诗。吾辈必将铭记历史,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动科学院沈阳籍学生代表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现场娓娓道来。

赓续血脉,一篇红色作品谱华章

“凭栏处,俯赤土神州,当承先辈遗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如今正值黄金时代,前方春风十里,我亦将传承英雄精神,素履蹒跚,步步蹀躞,无忘使命,无愧初心,无负韶华”。一篇篇抑扬顿挫的诗歌、一件件清新隽永的书法、一幅幅寓意深刻的绘画,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同学们用丰富多样的形式叩开历史厚重的大门,描绘了革命先烈不懈奋斗的风雨历程和峥嵘岁月,抒发了“忆国耻日、承民族魂、做奋斗者、圆百年梦”的信念与决心。

“重温历史,方知今日可贵;立足当下,必将有所作为。作为新时代的西农学子,我们不仅要学习传承好红色基因,更要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中。”植保学院樊洁怡在参加活动中信心满满讲道。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