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44位学业导师助力大一学子学业规划

来源:生命学院 | 作者:张红云 马佳慧 | 发布日期:2019-10-18 | 阅读次数:

  “今天通过与导师的交流,我收获很多。”19级本科生贾心雨说到,“导师在大学生涯规划、未来目标确定、考保研项目等多方面对我们进行了系统的指导,让我明白大学中努力与方向的重要性,更加坚定了我在生物学领域勇往直前的决心。”为做好大一学生学业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明确专业认知、提高专业素养,生命学院为252名大一学生配备学业导师,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明确个人目标,合理规划大学生涯。

  制定有效措施,助推工作开展。学院成立本科生导师制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多次研讨,制定《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明确学业导师的选聘、工作职责、管理与考核等相关工作,明确导师的工作量,纳入学院年终业绩津贴计算范畴及岗位聘期任务的公共服务。确定了以导师队伍建设为核心的工作目标,着力投入资源、投入精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的导师队伍。

  选优配强导师,注重综合素质。在导师的选聘过程中,学院专门成立了导师选聘工作领导小组,选聘的44名导师全部来自科研教学一线,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且指导学生经验丰富,每人指导5-6名本科生,从关爱学生成长、提升专业认知、规划学业生涯、培养科研兴趣、个性化培养等多方面,对学生进行辅助教育及引导。每位导师以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方式,加强与学生的日常沟通,对学生开展系统指导。同时,在导师聘任中,鼓励专家教授加入学业导师队伍,助推学业导师工作开展。

  开展精准指导,形成育人合力。学院学业导师通过与学生面对面释疑解惑和学习指导,以学术魅力、人格魅力等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养成良好行为方式,明确自身发展方向。此外,学院为学生制定导师指导情况记录卡,一人一档,帮助引导学生结合自身情况“提出1个问题,制定4项计划”,针对不同学生的问题,学业导师与年级辅导员通力配合,信息共享,有针对、有重点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学业帮扶,形成育人合力。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