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全面推进研究生思政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信息学院 | 作者:沈钊 | 发布日期:2019-10-16 | 阅读次数:

  信息学院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人才培养规律和学生成长特点,全面推进研究生思政工作提质增效,为研究生培养提供坚强思政教育保障。

聚焦立德树人 构建思政教育大格局

  严格落实导师责任制,明确导师为研究生德育负责人,选配专职研究生辅导员协助导师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在日常管理、心理普查、困难学生帮扶、就业指导等各项工作中,导师主动担当,通过谈心谈话、读书沙龙等形式深入了解学生、关爱学生。学院组织“奋斗的人生”系列讲座,导师纷纷上台为学生传授科研学习方法和奋斗心得,在学生群体中反响热烈。每学期举办“科研道德与学术规范”报告会,导师们结合学科研究实际明确学术底线,为学生划清“思想红线”。

  积极支持班团组织和研究生会工作,加强研究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各年级学生负责人和各实验室学生负责人同时担任安全信息员,随时报告研究生层面突发情况,有效构建了纵横交织的安全信息网络,有力保障了稳定安全。在招生、推免等工作中,学生与相关老师紧密配合,发挥了重要作用。

聚焦全面发展 构建学生成长共同体

  拓展、整合全员育人资源,构建学生成长共同体。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领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

  发挥劳模家长、优秀教师、基层就业学生、科技镇长团学生的榜样示范作用,举办系列劳动故事会,引导学生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在国家宪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制教育活动,普及宪法和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学生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做合格公民;围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深入实施研究生文明修身工程,开展文明宿舍、文明实验室创建活动,让学生在文明修身过程中陶冶情操、提高修养、锤炼品德。

  实施党建协同育人计划,以党建为龙头引领学生全面成长发展。充分发挥研究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研究生党建带动思政教育。在研究生党员中广泛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党员走班级”等实践活动,优秀学生党员向低年级研究生分享学习成长经验。各党支部每月结合时事热点和学习科研实际举办主题活动,活动对象覆盖全体研究生,增强了党支部对普通学生的吸引力和号召力。

聚焦守正创新 筑牢网络思政新阵地

  牢牢把握青年学生的思想认知规律、话语体系特点,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和专业特长,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统筹推进易班、微信、网站等阵地建设,推动网络思政工作守正创新。

  在学院网站开设研究生教育栏目,汇聚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各专业培养方案,设置优秀研究生风采展示、毕业生光荣榜和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专栏,用身边人身边事感召学生、激励学生;将网络育人与实践育人相结合,为学生创新研发搭建平台,开展微软农业云训练营等培训活动,挖掘学生在科研工作中的优秀网络文化作品进行指导和推广,学生开发的“校园植物识别”“智能垃圾分类”等应用斩获省级以上奖励,为师生校园生活提供便利。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