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树帜讲坛”第一讲开讲

8月28日,人文学院“树帜讲坛”第一讲在2号楼216报告厅举行。中国农业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馆长樊志民教授担任主讲,并做“农耕文明和杨凌发展”专题讲座。学院7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由学院副院长赵晓峰教授主持。

讲座现场_副本.jpg

围绕西农创建的历史背景,通过对辛树帜先生一生情系黄土、深耕农林、创办两所大学的深情讲述,樊志民教授与学生分享了对树帜精神的感悟和理解,激发起学生强烈的爱校荣校情怀。在此基础上,樊志民教授以杨凌历史时序为轴,结合杨凌在农业领域的四次贡献,全方位讲述了被誉为“农业圣地”的杨凌在中国农业发展史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随着一个个熟悉的人物、一个个感人的故事的缓缓道来,学生们已然沉浸在杨凌故事、西农印象之中,对“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与感悟。樊志民教授详细讲解了杨凌在传统农业赓续、现代农业发展所做的贡献。他指出,杨凌起源的农耕文化为黄河流域农业的发展提供了支撑,黄河流域农业则是中华民族延续的重要保证。他寄语学生,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要继承和弘扬西农精神,牢记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在杨凌农科热土持续挥洒青春汗水。

树帜讲坛是人文学院2020年创办的品牌活动,旨在纪念辛树帜先生,继承和弘扬“辛辛苦苦、独树一帜”的树帜精神,通过邀请校内外著名专家教授做学术讲座,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科研能力。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