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弘扬工匠精神 深化校企合作

  为培养学生职业素质、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机电学院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着眼于学生未来职业发展,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校企合作体制机制,用好校、企两块地,撬动政校企“三方资源”,探索“实习+就业+指导”一体化模式。

  分层发力,形成多点带动。学院多次进行就业工作专项研讨,深入分析就业形势和学生信息,实时启动未就业学生群体求职促进会,引导学生寻找未就业原因,发掘解决办法,着力群体发力,集中开展2020届毕业生就业意向摸查,包括就业意向、就业地域、求职岗位等,实时了解了学生的就业需求,依据特点,精细一对一谈话,指导学生拓展就业视野,激活个体动能;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建档立卡、深度贫困和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计划,实时掌握学生求职进程,做好分段指导。根据学生需求及往年招聘单位信息,学院主动联系来校招聘的用人单位,开展“你问我答”、“职点信箱”、“一对一电话联络”等联系活动,推荐学院2020届毕业生利用暑假到企业实习,体验企业文化,进一步了解企业需求,为毕业季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主动出击,拓展用人单位。学院分析近年来毕业生就业去向及反馈的就业状况,对校园双选会招聘单位录用结果进行分析,加强与用人单位的沟通联络,建立分层次分类别用人单位数据库,先后拜访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小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豪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菱重工海尔(青岛)空调机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通过参观座谈的方式了解了企业今后三年的招聘方向和趋势,深入感受企业文化,对企业的运行现状及发展前景、员工培训、人才需求和人才引进的相关政策有了进一步了解。同时,学院为企业发放学校2020届毕业生生源信息册,将学校基本情况、人才培养、师资力量、教育教学、毕业生生源等方面向单位进行介绍,增加企业对学校和学院的了解及认可,并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邀请用人单位多来我校招聘毕业生。最后,对用人单位进行了问卷调查,听取了用人单位对我校人才培养及就业指导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希望通过双方合作,实现信息共享,让更多的毕业生满意就业。各单位对我校毕业生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还就如何在人才供需上形成联动机制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搭建平台,深化就业服务。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完善就业管理与服务体系,与企业联合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课程、就业形势分析、面试求职指导、就业政策培训等就业服务。开展“职场精英思想汇”、“求职达人思想汇”、“彩虹桥就业指导”等活动,建立就业“锦囊库”,收集各类校友工作经验,其中我校2004届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张艺辉(现任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谈到:“我校毕业生甘于吃苦、乐于奉献、勤劳踏实,有着扎实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希望以后有更多的优秀毕业生能加入农业机械化的工作队伍中来,为农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