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国资处】学校土地使用管理责任书签订工作顺利完成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土地使用管理,提高土地利用率,落实保护责任,避免违法违规用地行为,保证土地资源安全完整,经学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同意,国有资产管理处2019年创新土地使用管理新机制,全面启动了学校土地使用管理责任书签订工作。截止7月底,已经与13个单位使用的48宗共38746.07亩土地签订了责任书, 占应签土地面积的99.8%,圆满完成了该项工作任务。

  一是构建土地管理责任体系。建立和完善共同责任体系,按照职责分工,国有资产管理处承担土地权属管理责任;相关学院、场站管理中心承担土地使用管理、制止违法违规用地行为的相关责任。相关学院、场站管理中心等土地使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行政)为保证土地资源安全完整第一责任人,各试验站站长或科研课题主要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

  二是建立健全土地管理长效机制。建立联合抽查或检查机制。各土地使用单位每年应对本单位一个年度内土地利用、土地管理总体情况进行自查;国有资产管理处会同纪检等相关部门按照《土地使用责任书》对各使用单位进行抽查或检查。 

  三是进一步落实问责机制。学校教学科研用地不得对外出租用于商业经营,在无教学、科研使用需求的前提下确需对外出租的,经学校批准,由单位第一责任人签订租赁协议,收取租金上缴学校财务。协议到期后由签订人负责收回,实行谁签协议谁终身负责制度。

  通过学校土地使用管理责任书签订工作的推进,实现了学校每宗土地落实到人的责任负责制,落实了学校宏观监管责任,二级部门切实履行全程使用责任的分级责任体系,有效规避了学校土地使用过程中的权属纠纷和法律风险,为学校科学、安全、高效的使用土地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