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草业学院】农牧交错带牛羊牧繁农育关键技术集成示范项目肉牛养殖培训举办

  9月7日至11日,由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组织实施、全国畜牧总站协调管理,我校与陕西秦宝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祁连牧歌实业有限公司协办的“农牧交错带牛羊牧繁农育关键技术集成示范”项目肉牛养殖培训班在陕西杨凌国际会展中心完成。加拿大肉牛养殖专家Mark Lohner先生担任本次培训的主讲教师,中国农业大学、我校、兰州大学的项目组专家以及部分研究生,项目示范企业陕西秦宝牧业和甘肃祁连牧歌的技术骨干以及示范带动的20余家养殖场户负责人共40多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课程主要围绕肉牛场畜舍设计和布局、基本设施设备配套、饲料和饲养管理技术集成、疫病防控实施、肉牛育肥饲养管理、育犊母牛饲养管理等肉牛养殖领域最核心的问题进行集中讲解与攻破,同时专家团带领学员走进牧繁农育示范企业——陕西秦宝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操培训,由企业方介绍养殖的成功经验、存在的技术和管理问题及当前的主要困惑。专家团发挥专业特长进行现场把脉,分模块进行讲授操作技术规程。分析不同养殖场类型的牛场设计的合理性和缺点,指出不同类型牛场环境、设施设备和通道,以及饲料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学习通过粪便找出牛的消化问题,并对母牛饲养和繁殖管理提出具体的建议。对青绿饲料制作以及发现的犊牛肢蹄问题进行了现场处理。引入了体况评分、食槽管理等提高经济效益的方法和理念。同时,还通过现场实操进行了母牛体况评分方法、去角、瘤胃插管、牛只分群等具体训练。

  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农业大学周振明副教授,草业与草原学院院长呼天明教授在开班典礼上致辞。在结业总结上,Mark Lohner先生,中国农业大学吴浩博士、我校草业与草原学院孙秀柱副教授、陕西秦宝牧业张涛平总经理、兰州大学郭龙副教授、甘肃祁连牧歌季万喜总经理分别就培训班的学习效果、项目的重大意义以及以后的培训方式和本次学习技术的理解与应用进行了总结。本次培训增进了养殖户和企业对养殖技术的了解和应用,进一步了解了现代化养殖的运营要点和模式,改变了传统观念,提升了管理水平,为肉牛业稳定发展,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培训结束后,中国农业大学专家吴浩博士和外籍专家Mark Lohner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