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科学院】举办第六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分学术论坛

  9月7日上午,第六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动物科技学院分学术论坛在学院107会议室顺利召开,来自加拿大湖首大学的赵克新博士、内蒙古农业大学的马晨博士、美国南加州大学的李宁博士、德国海德堡大学的刘天强博士,分别在动物科学、水产科学领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将在外留学所学分享于学院师生。报告会由姚军虎院长主持。

  李宁博士以一种海洋潮间带无脊椎动物(Tigriopus californicus)为模式物种探讨了雌性与雄性在衰老性状以及基因表达上的差异,以及线粒体和线粒体与核基因互作在其中的作用。通过两个地理群体的两种杂交与两种自交产生的后代显示雄性比雌性寿命更长,存活率更高,但是在饥饿处理的情况下雌性寿命与存活率皆优于雄性。另外在基因表达层面上,雄性在应对衰老的过程中会差异表达更多的基因,其中杂交的雄性大量核基因编码的与线粒体功能相关的基因的表达量降低,这可能与杂交的雄性寿命缩短及存活率下降相关。

  刘天强博士对单克隆抗体在疾病治疗和诊断中研究进行了系统介绍。通过位点选择性修饰抗体,形成抗体——药物螯合物不仅可以扩展抗体的研究、应用范围,而且可以极大地提升药物的靶向性、降低药物毒副作用。报告中介绍了一种以DNA为模板的抗体选择性修饰技术,通过i-motif链将核糖体失活蛋白皂草素(saporin)与转铁蛋白(transferrin)结合形成的抗体-药物复合物。共聚焦显微镜、FRET和基于DNA折纸的AFM结果都表明其成功逃离内涵体,并在其酸性环境(Ph<6)中通过形成i-motif结构释放载运的药物蛋白分子,最终达到药物靶向运输、增加药物细胞摄入浓度和提高药物治疗指数的目的。

  马晨博士在报告中围绕动物营养方向,针对弥补抗生素所导致的负面作用,从动物共生菌群入手,探究菌群调控对家禽生产性能以及反刍动物常见疾病治疗的重要举措。结合无菌动物作为菌群移植受体,验证乳房炎发病与菌群紊乱的直接关联,并为微生态疗法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治疗依据。结合微生物组学以及微生态干预,是动物营养以及免疫调节研究领域的重要方向,为解决传统畜牧养殖业中的科学问题提供了交叉学科所带来的新视野。

  赵克新博士对脂类转运蛋白在动物细胞内的作用进行了系统介绍。主要探讨了固醇结合蛋白成员ORP1的生物学功能。其中发现ORP1L是负责将溶酶体NPC1转运出的胆固醇转移到内质网上进行酯化;ORP1S则可能是负责将内质网胆固醇转运至细胞膜上。同时对一种新型溶酶体存储疾病和致病机理也进行了介绍。

  姚军虎院长希望通过此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搭建一个深入交流的平台,促进来访学者与学院建立起实质性的联系与合作,吸引更多的青年才俊和校友回学院干事创业,抓住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机遇,在动科学院这片乐土上,瞄准学科领域、找到学术伙伴、实现人生梦想,共同推动学院的进步和发展。

  报告结束后,青年学者与学院领导、教授委员会及相关科研团队成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