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学生处】走进改革开放前沿 感受祖国发展成就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9月7日上午,我校少数民族学生党员代表在中共一大会址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为引导少数民族学生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9月5日至8日,我校组织少数民族大学生骨干“红鹰”训练营17名成员走进我国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上海,开展“走进改革开放前沿 感受祖国发展成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四天的时间里,同学们走访了同济大学、上海科技馆、中共一大会址、南湖革命纪念馆、中华艺术宫、上海博物馆等,全面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中共一大会址,同学们满怀崇敬之情,近距离观察、感受、记录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纪念馆通过丰富的馆藏资料生动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成立及其活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全过程,让同学们仿佛穿越时空触摸到了一种深邃的革命力量。林学院维吾尔族学生党员努尔妮萨·喀斯木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学校组织我们参观一大会址,不仅让我们接受了一次党的再教育,更让我们系统地了解了我党从建立、发展到成熟的革命历程,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使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气概,经历了一次梦境般的心灵涤荡。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植保学院预备党员尼比江·阿布地司里木表示:“在中国近代史上最黑暗的时代,毛泽东等13名热血青年代表在这里秘密开会,孕育成立了中国共产党,这是何等的凌云壮志,让我深刻体会到祖国富强、人民幸福的来之不易。恰逢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广大师生回信,来自农村的我将秉持爱农、学农、知农的初心,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掌握过硬本领,为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在上海科技馆,同学们围绕“自然•人•科技”这一主题,参观了生物万象、设计师摇篮、智慧之光、地球家园、信息时代、机器人世界、探索之光、宇航天地等8个展厅,在开拓眼界、增长知识的同时,近距离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食品学院藏族学生萨珍说:“在信息时代展厅,看到不同时期的计算机模型,让我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带给我们的便利,例如电子商务、扫码支付、视频通话等,这也督促我们新时代青年紧随国家发展的脚步,用更加广阔的视野和前瞻的眼光,争做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创造佳绩。”

  活动期间,同学们还专程到同济大学进行交流访问。同济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少数民族学生服务中心主任徐迅对我校师生一行表示欢迎,介绍了同济大学少数民族学生教育服务管理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双方少数民族学生就大学生生活、学习等方面深入交流,碰撞思维的火花。

  少数民族学生骨干、蒙古族学生佟家骏表示,为期四天的参观学习受益匪浅,看到改革开放40多年来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刻体会到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学生党员,将更加坚守这一初心和使命,拥护民族团结,在全校少数民族学生中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动更多少数民族学生努力成长为“强国一代”。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