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开展学生返校思想调研

  为了进一步了解学生暑期思想动态,增进师生间交流,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学期工作,9月3日至4日,人文学院各年级辅导员通过走访宿舍、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全面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

  关注时事政治,肩负责任担当。8月26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文公布,学生党员滑哲谈道:“诸多新增或修订的纪律‘高压线’对我们党员提出了更加严格、标准更高的要求。条例新增改的地方既涉及到党员个人的道德行为领域,又涉及党员的工作开展方面。更加严格的纪律再度提醒着我们,无论是道德思想,还是行为举止,都要铭记党员这一身份,务必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条例的再度严格化,也无疑体现出我党从严治党的常态化作风。”法学1602班于咏雪从法学视角交流了她对“网约车事件”涉及的民法纠纷问题的看法。

  夯实专业基础,拓宽思维视野。学生通过学院安排、个人联系等多种形式参与暑期专业实习,增强专业认知,社工161班徐馨谈道:“我自己联系了一家广州的社工机构,这是一家有实力、有资金的社工机构,这次实习让我增强了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专业体验,也对专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学生暑期阅读兴趣浓厚,针对自身的专业特点,学生们有选择性地阅读了《刑法学》《民商法学》等相关法律书籍,以及《乡土中国》《社会学的想象力》等社会学相关书籍,增强了理论体系的建构。

  投身社会实践,践行青春使命。今年暑期,500余名人文学子深入社会,投身西北调研、三下乡、“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等社会实践活动。社工1702班常楠说道:“暑期我到合阳县城关镇进行了‘高校三农人才队伍培育’主题调研,对合阳县的产业发展模式及精准扶贫工作的基本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社会1701班高子畅参加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家乡的变化为主题的调研,调研过程中与一位九十多岁的老奶奶谈到改革开放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变化时,老奶奶留着激动的泪水说道:“以后国家的发展会越来越好,我有幸看着祖国日益繁荣。”此外,通过参加主题丰富的三下乡活动,学生们了解了广西玉林的茶泡等传统文化发展状况,开展了农村科技扶贫等社会调研,参观了红色旅游胜地,增强了时代使命,培养了社会责任感。

  增强体质锻炼,争做阳光青年。学院篮球队队长邓子豪利用假期锻炼身体,他说:“上学期末我成为了学院的篮球队队长,暑期我通过健身保持状态,增强体魄,并为篮球队制定了新学期的发展规划。”法学1701班肖溶说:“上了大学以后我越来越意识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身边健身的同学也越来越多。在暑期,我也给自己制定了健身计划,这样既能让我拥有一个健康的身心,也将帮助我尽快适应本学期的大学生活。”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