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资环学院】让山西农民用“绿色生产”的画笔描绘“美丽乡村”蓝图

  近日,由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资源环境学院、洪洞县农业农村局以及我校资源环境学院旱地土壤培肥与高效施肥科研创新团队党支部联合举办的一场“建设美丽乡村——小麦绿色生产技术”培训会在山西省洪洞县举办。此次会议由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樊文华教授主持,包括当地农业科技人员、农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在内共计100余人参加。

  会议开始,先由洪洞县副县长邱波同志致辞。邱县长对即将做报告的专家和学生表示感谢,并激励与会的乡亲们珍惜此次学习机会,不仅要学会科学种田,更要理解和拥护我党关于实现乡村振兴的政策,鼓励大家共同创造美丽乡村。

  首先,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何云峰教授为大家进行了题为“创意农业、网红经济与乡村振兴”的报告。何教授对创意农业、网红思维进行了概念讲解和深入剖析,阐明了当前创意农业发展的大气候、大趋势,并最终落脚在农业经济发展上,探讨了能否借助网红思维发展创意农业,实现全方位的乡村振兴。

  随后,我校党委宣传部校报记者团副团长、资源环境科学专业2017级学生罗一诺以“让乡村建设乘上高速列车”为题,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和五大中心任务出发,全面宣传了党中央关于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相关政策,并结合农业生产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实例讲解,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拓展新思路。

  紧接着,针对作物生产中化肥不合理施用问题,植物营养学专业博士生李超紧扣此次培训会的“绿色”主题,以作物养分需求规律、土壤肥力与肥料、高产限制因素和科学施肥为主线,对小麦科学施肥问题与监控施肥技术进行了形象生动的讲解。并对农户在生产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如怎样针对不同地区选择肥料,小麦施肥量计算方法以及新型施肥机械与技术进行了详细介绍。

  最后,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李廷亮教授、农学院孙敏教授也分别就冬小麦化肥定量施用和宽条幅播种技术为大家进行了精辟而又生动的讲解。两位教授在讲解过程中紧密结合洪洞县当地生产实际,浅显易懂,“干货”满满,深受农民朋友的喜爱,台下也掌声不断。

  此次培训会旨在让绿色技术服务于农民,落实减少化肥农药施用的“双减”政策,为该县农作物产量销量的提高提供了条件。同时,此次培训对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等基本农业政策也进行了宣传推广,在丰富农民知识技术的同时也开拓了视野,受到参加培训人员的热情欢迎。

编辑:王婷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