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樊志民教授做客陕西卫视引发师生热议

  9月6日晚21:10,樊志民教授应邀参加拍摄的陕西卫视《我的家乡在陕西——走进农业圣地杨凌》人文乡情体验节目正式播出。节目由陕西卫视和湖南卫视联合录制,是国庆献礼节目和学校合并组建20周年庆祝活动之一。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师生通过在食品学院报告厅集中收看,自行收看电视直播、网络电视直播等多种方式给予了热情关注。节目中,樊志民教授对学校“救亡图存”立校背景和“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办学宗旨的讲解,与王辉、张正茂、张宗勤、昝林森等几位教授对各自农业科研与推广工作的全方位展示,给师生观众留下了生动的杨凌故事、西农印象,引发师生热议。

  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连表示:“聆听樊志民老师的讲解,追溯学校几代小麦育种专家的人生故事,能够促使我们基层党委更深刻地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内涵,切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养出更多‘一懂两爱’新型人才,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

  学院院长朱宏斌表示:“樊志民教授通过电视节目引领观众窥探了未来农业、智慧农业的发展,学校现代农业种植、畜牧业养殖更是让广大观众直观地感受到了农业科技的魅力。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我们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进一步推进富有农林高校特色的‘新文科’建设和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加强科研创新,拿出更多科技成果,为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学院2019年引进人才程至杰副教授深有感触地谈道:“通过观看节目,让人明白,一部杨凌农业历史、现代农业发展史,绝大部的篇章都在我们学校。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合并组建20周年的新起点上,我们农业历史专门研究人员要始终着眼推动区校融合发展、立足陕西、辐射全国,让看似‘小而偏’的农业历史研究随着学校农业科技‘顶天、立地、国际化’的发展,更形象生动地深入人心,走向世界,推动更多的人知农、敬农、爱农,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社会学专业本科生杨世琦认为:“以前对‘学在西农’幸福的印记是网红浴室、占头条的食堂、安装空调的宿舍、979馒头、大樱桃、小苹果等,一个个具体让人享受的实物所在。通过收看电视节目,让人更深刻认识到,在我们这所‘双一流’大学追随大师的脚步,可以收获科技促进农民增收的喜悦、丰富万家百姓丰富餐桌的幸福、帮助解决世界性饥饿问题的神圣,智慧农业的魅力,未来农业的曙光成就了这一切,作为西农学子我们一身无悔。”

  2019级科学技术史专业研究生徐康宁兴奋地说道:“樊志民教授的讲解,王辉、张正茂、张宗勤、昝林森等几位老师的研究成果介绍,让自己重新认识了杨凌、重新认识了学校、更重新认识了专业。国家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我们新时代农业大学学子一定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以几位专家老师为榜样,执农不弃、全心追逐专业精进,努力成为新时代的‘三农’英才,接过并跑好属于我们这一代农业大学学子的历史接力棒。”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