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葡酒学院】敲响家访之门 架起沟通之桥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家校联动长效机制,切实达到育人实效,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在前期精心筹备的基础上,学院学工团队在暑期奔赴陕西、四川、宁夏、山东、安徽等5个省份的10名学生家中开展本科生家访工作。

  扶困扶志,做好精准资助育人。在走访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时,家访小组认真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困难原因,切实感受学生的生活、成长环境,向对国家和学校政策不了解的家长详细介绍奖、助、贷、补、减等方面内容,反馈学生在校各方面表现。同时,鼓励学生要敢于面对生活的困难,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志向,珍惜学习机会,勤奋努力,增强综合素质,提高就业技能,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变家庭状况,感恩父母,回报社会。受助学生表示:“在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中,会更加积极努力,乐观向上,不辜负老师和家长的期望”。

  育心育德,做好暖心心理育人。家访小组走进心理健康状况欠佳的学生家里,与学生家长促膝长谈,感受学生过往成长情境,全面细致了解学生性格成因。鼓励学生树立信心,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正视自己,相信“求助者自助”,在医生和心理咨询老师的帮助下,自我情绪将会得到改善,生活也将越来越美好。受访家长表示:“在陪读期间,我感到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平易近人,真正的把学生放在了第一位。有了学校的帮助,就算家里再难再苦,我也会和孩子一起克服生活和心理上的困难,让孩子顺利完成学业。”

  答疑解惑,做好新生思想育人。在掌握新生信息后,家访小组第一时间来到新生家里,对家长和新生比较关心的本科生培养、专业前景、就业方向、升学深造等方面问题进行耐心解答,消除家长疑虑,鼓励新生在暑期利用多种渠道了解专业知识,培养专业思想和兴趣,学会自我规划、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律意识,为实现自己的目标持续努力。2019级新生朱青表达了自己对未来的憧憬,她表示:“自己很喜欢化学和微生物,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非常符合自己的预期,在入学之后自己会努力学习,利用好大学里的各种平台去提升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暑期家访是高校育人格局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以文“化人”和思政“育人”的延伸,对于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时效性和互动性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本次家访,学院学工队伍与学生及家长心贴心交流,一方面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另一方面夯实了家校沟通桥梁,为以后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