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资环学院】家校协同促发展 企业调研知需求

  为进一步搭建好学校、家长、学生沟通桥梁,并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8月初,资环学院分赴陕西榆林、内蒙、山西、湖南开展家访与企业调研,与家长达成教育共识,提前了解就业市场需求,共同推动学生发展。

  学院成立家访工作组,组员由学院领导、班主任、辅导员构成,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和党委副书记田长河连续三年亲自带队,赴学生家中开展家访。6月底,各年级辅导员筛查所带学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等重点学生,共汇总60余人,根据学生情况等各方面因素,最终确定3条家访线路,赴4省访13名学生。

  学院组织外出家访工作人员集体认真解读国家、学校在学生资助、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支持政策,预热家长所要问到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严格落实暑假家访工作。精心准备,提前联系家长、学生,使他们明白家访目的,积极配合,共同促进学生发展。

  家访中,与学生家长面对面交流,就学生在校表现、学习成绩、学校奖助体系、学生生涯发展等情况进行了沟通,全面准确地了解学生家庭情况、成长环境,并介绍学校学院情况、办学模式、办学特色,认真听取家长对学校、学院工作以及学生成长成才的意见和建议,赢得家长对学校、学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针对不同类型学生,家访人员分别介绍了相关政策。对有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重点讲解了贷款及学费代偿政策,解除学生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学校的关心,提振贫困学生的自信心,助力学生成长。对于学业困难学生,与家长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进行学业生涯规划,引起学生、家长高度重视,使学生利用暑假强化学习,确保顺利完成学业。对于家长比较关心的孩子上研、就业等问题也进行了细致讲解。家访后及时梳理,认真填写家访学生情况登记表,为今后有针对性的开展学生工作提供参考,确保家访活动的实效性。

  2018级环工专业孙宇翔母亲表示:“非常感谢老师们赶这么远的路来家中和我们沟通交流孩子在校情况。这一年中,在老师们的认真教育下,孩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这样认真负责的老师,把孩子放在学校我们放心。希望老师们更严格要求学生,帮助孩子取得更大进步。”

  为提前了解就业市场需求,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还分别调研了秦皇岛生态环境局和太原市土肥站。座谈中,就学院专业教育、人才培养及2020届毕业生等基本情况作了介绍,并对用人单位具体工作业务和发展前景、近年来用人需求情况、选择应届毕业生的具体要求以及对高校人才培养的建议进行了深入交流,为毕业生就业工作打下基础,也为专业教育和人才培养贴近社会需求提供了思路。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