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家访让思政工作更有深度和温度

  为进一步拓宽思想教育工作渠道,切实推进精准资助工作,提高家校协同育人工作成效,8月初,经管学院学工队伍分两组赴内蒙古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及四川省绵阳、大邑等地开展暑期家访活动。

  走进“寒门”,让教育更有温度。本次家访共走访了11个家庭,其中9个都是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家访人员向家长们详细解读了国家和学校的奖助体系,也勉励学生一定要珍惜时光,勤奋学习,以实际行动感恩父母,报效国家。离开时,家访人员代表学院为这些家庭送上慰问金,并请家长们放心,学校一定会全力帮助和关心学生,不让学生因生活困难而放弃学业。受访家长和学生表示既感激又感动,日后将全力配合学校的各项工作。

  深度解读,消除家长专业误解。家住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的2018级本科生杨锦昊同学,分流到保险学专业后,尽管和家里沟通多次,但他妈妈依旧忧心忡忡,担心孩子将来毕业只能去推销保险,不好择业。学院家访人员向她详细介绍了我院保险学专业的学科优势、本科生培养方案和毕业生深造及就业等情况,听完介绍的锦昊妈妈说自己没有念过大学,但听了学校老师的介绍,自己对儿子专业认知的误解终于消除,一颗悬着的心也终于落下。家访中,家访工作人员结合受访学生实际情况,分析其专业特点和专业前景,帮助学生和家长共同做好学生的学业、职业生涯规划。

  家校互动,拓宽教育工作思路。暑期大热电影《银河补习班》告诉我们,家长是孩子成长中重要的老师,家庭是孩子终身的学校。本次家访中,家访人员除了宣讲学校的各项奖助政策和管理规定外,还就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同家长们做了深入的交流,解答了家长们的问题和疑惑,听取了家长们对于学校教育和管理的相关建议和意见,家访人员表示通过与家长的互动交流不仅全面深入地了解到受访学生的情况,还让自己在工作思路上大受启发。

编辑:张葳

终审: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