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全面筑牢暑期安全防线

  为进一步落实2019年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机电学院坚持将暑期安全稳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暑期安全管理,通过实施“四个到位”构建暑期安全防控体系,筑牢暑期安全防线。

  思想认识到位,确保责任落实。学院党政负责人召开暑期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专题学习近期校园安全稳定案例,成立“暑期安全工作小组”,定期召开暑期安全稳定会议,同时严格执行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签署安全“责任书”。同时建立“班级-年级-学院”三级联动机制,发放《暑期安全温馨提示》,开展暑期防火防盗教育、溺水安全教育、出行安全教育等“常规操作”,重点加强应对“非法校园贷”“套路贷”“非法集资”等网络新骗局, 抓住参加教学实习、社会实践以及打工兼职等重点人群的安全教育工作,既关注校内安全,同时密切关注校外学生的人身安全。

  教育引导到位,确保思想稳定。围绕“建国70周年”和“合校20周年”组织开展网上学习讨论,梳理“西农故事”,剪辑“西农影集”,开展“西农精神与科学家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牢牢守住“思想关”。结合学院“小绿人”暑期工程训练,开展“工训杯”征文比赛、篮球友谊赛以及制作小锤子比赛,在炎热的车间实习训练中融入“一片绿叶”。在今年四川和陕西的家访中,在关注学业问题、家庭困难以及心理困惑的基础上,重点关注思想动态,携带学校学院宣传资料,做好家校暑期沟通通信员。同时着力推进“一网三微”(新闻网、微博、微信、微视频)为核心的网络舆论引导工作,进一步细化班级“网络监督员”管理职责,保证网络安全生命线的健康。

  防范举措到位,确保工作主动。一是针对学生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作好矛盾化解工作,例如对于学期末宿舍调整,全体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逐一谈话引导,帮助因转专业、休学复学以及出国访学造成宿舍调整的同学尽快适应状态,从源头上消除不稳定因素。二是加强对特殊学生的心理帮扶,暑期留校的同学值班老师做到保证每周见面约谈一次,回家的同学保证一周通话一次,确保重点人群的安全稳定。三是加强对党团学生组织的暑期管理,严格执行学生党团组织、班级组织集体外出活动请示报告制度,严禁任何年级或个人擅自组织学生集体外出。

  舆情应对到位,确保信息灵敏。一是健全舆情收集分析机制,成立“网络舆情分析小组”,及时收集分析研判各类舆情,努力从舆情源头上掌握工作主动权。二是完善信息预警机制,特别注意及时捕捉有可能引发不稳定的敏感信息和预警性信息,及时上下沟通,提前防范。三是确保信息畅通灵敏,多渠道捕捉源头信息,关注“风吹草动”,严格信息报送责任,确保信息畅通。

编辑:支勇平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