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葡酒学院】传承葡萄酒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7月16-17日,葡萄酒学院葡萄酒学党支部联合葡萄酒化学工程市场党支部,组织13名研究生党员赴贺兰山东麓产区,开展以“传承葡萄酒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为主题的葡萄酒产业实践调研活动。

  耕土耕心,酿酒酿人

  “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唐代诗人韦蟾笔下的贺兰山,如今已成为我国葡萄酒的明星产区,这里有中国面积最大集中连片的葡萄园,有风格迥异、熠熠生辉的酒庄集群。带着对葡萄酒生产过程中的诸多问题,实践调研队一行踏上了寻找答案的调研之路。

  第一站来到了位于银川产区的张裕摩赛尔十五世酒庄及张裕(宁夏)葡萄酿酒有限公司。在这里我们进一步了解到了葡萄和葡萄酒在中国的发展历史,激发了作为葡酒人应该有的文化自信。在我院2008级校友于千的带领下参观了张裕葡萄酒公司的生产车间和葡萄种植基地,并同扎根于此20年的我院校友樊玺副总经理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深情回顾了自己多彩的大学生活,以及扎根大西北为葡萄酒事业奋斗的历程。在酩悦轩尼诗夏桐酒庄,我院2001级校友刘世秋,详细介绍了起泡酒生产的工艺操作单元,并详细讲解了葡萄园设计与管理,新技术新方法在葡萄栽培中的应用,以及对生态环境的尊重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在西夏王葡萄酒集团,我校1999级校友安荣艳女士,介绍了集团从1984年至今的发展历史,带领我们参观了生产车间、酒窖、技术中心。在西鸽酒庄,我院2005级校友,西鸽酒庄首席酿酒师廖祖宋,详细介绍了酒庄的现代化机械设备和先进的酒庄设计理念,高度评价了近两年新入职的我院毕业生扎根基层、矜矜业业的的工作态度。

  通过四家酒庄(企业)的参观调研,特别是通过与五位校友的深入交流,让我们学习了他们扎根西北、奉献产业的精神,他们也是我院百余位扎根在贺兰山东麓产区葡酒人的代表。这让我们更加相信酿造葡萄酒不仅仅需要仰望天空的情怀,更需要面朝黄土的坚强。

  葡萄酒与红色基因

  最后一站,我们参观了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物馆。博物馆里面以时间为脉络,记述了马克思与葡萄酒的不解之缘,孙中山对张裕葡萄酒题词,毛主席、斯大林与葡萄酒的故事,中央领导视察宁夏葡萄酒产区的重要批示等,更是重点展示了产区党建与产业的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7月20日,在宁夏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会上指出:“宁夏葡萄酒很有市场潜力,因为这个地方适合种酿酒葡萄,如果坚持做下去,博采众长,引进外国先进理念,一定会发展起来的。你们要好好做,肯定是很有前景的。”

  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在此次调研学习中,仍然有许许多多的专业问题我们不曾熟知。作为研究生党员,我们必须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同时加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交流学习,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专业领域的发展方向和所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参观学习的过程,是学习历史、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提高修养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增加了我们对葡萄产业历史知识的了解,并且丰富了新时代的精神内涵。学习了葡萄酒产业历史知识、了解新时代党和国家对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的大力支持。这也让我们葡酒学子更加有信心和热情扎根基层,不忘初心,投身我国葡萄酒事业中去。

  实践调研队员感悟:

  [张亮,博士研究生] 为期两天的专业考察,让我深刻认识到张裕葡萄酒公司的悠久历史、酩悦轩尼诗夏桐酒庄对生态环境的尊重,以及西鸽酒庄的现代化建设。在恶劣的环境条件下,通过一代代葡萄酒人的艰苦奋斗,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酒产业有了今天的发展规模。通过本次专业考察也让我认识到葡萄酒产业的重要价值,有着重要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对精准扶贫起到重要作用。作为新时代的葡酒人,我们应该做葡萄酒行业的实干家,为葡萄酒产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袁林,硕士研究生] 此次宁夏行让我真切感受到了宁夏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的蓬勃发展。无论是悠久的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的高度自动化和一二三产业的紧密结合,还是外商投资的夏桐酒庄的尊重自然、与国际接轨,再到本土企业西夏王的严谨态度,以及年轻的西鸽酒庄的活力与激情,都令我深深感受到了身为葡酒人的骄傲,而在葡萄酒博物馆,我追寻到了这一切背后的原因,那就是党和国家对宁夏葡萄酒产业的政策扶持和悉心规划。身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很荣幸身处在这个新时代,见证着葡萄酒产业的飞速成长。

  [王雅楠,硕士研究生] 从张弼士“生为中华民族,当效力于中华民众”创办张裕的传奇故事,到夏桐酒庄处处对自然生态的尊重和坚持手工传统酿造的态度,再到西鸽酒庄运用智能大数据平台严把产品质量的每一关都令我印象深刻。在西农葡酒人躬身贺兰山脚下的十几年光阴中,在党员师兄坚持酿好每一瓶葡萄酒的决心中,我切身感悟到了蕴藏在贺兰山葡萄酒发展中的红色基因。葡萄酒产业复兴之路,也正是国家一步步繁荣富强的真实写照。“只有贫瘠的土地、恶劣的环境、卓越的追求、进步的理念、矢志不渝的决心,方能酿造出美酒。”每一个行业都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密不可分,作为新时代的葡酒人,应当像葡萄树深植于土地一样扎根于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而努力奋斗。

  [安玮,硕士研究生]通过本次宁夏葡萄酒产业考察,我深深地体会到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宁夏葡萄酒产业蒸蒸日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宁夏葡萄酒很有市场潜力,因为这个地方适合种酿酒葡萄,如果坚持做下去,博采众长,引进外国先进理念,一定会发展起来的”。大自然的孕育,天地的结晶,才有了如今宁夏贺兰山东麓的紫色传奇。作为新一代的葡萄酒人,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于葡萄酒产业。


编辑:支勇平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