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创新学院】首期右任书院知行领导力训练营顺利闭营

  7月19日下午,我校右任书院与西北工业大学领导力学院联合举办的知行领导力训练营闭营仪式在创新学院举行。

  本期知行领导力训练营,采取自愿报名、学院审核等选拔方式。两个学校在读本科生和研究生中共选拔了69名参训营员。训练营从7月15日到19日,包括一天的户外拓展训练,三天的互动课程,半天小组交流准备、半天闭营成果展示以及闭营仪式等多个模块和环节。

  户外拓展训练在太平峪九龙湾进行,通过刺激提问、大合唱、心随鼓动、达芬奇密码游戏、绝壁逢生等游戏。在活动中,相互陌生的学员们实现破冰,并一起感受领导力在团队中的作用。

  领导力课程,由西北工业大学杨生斌教授主讲。课程从“什么是领导力,怎么拥有领导力”的发问开始,为同学们讲解了领导力的三要素、合理激励四要素、启发式提问、有价值反馈等。杨教授用生动有趣的语言讲述知识,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受益匪浅。

  战略思维课程由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田庆锋博士讲授。课程阐述了取势、明道、优术、利器等企业战略管理的核心思维,并从海尔电器、空客波音公司的企业竞争,不同矿泉水品牌的战略定位等案例入手,生动形象地阐述了战略思维的意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夏显力教授为营员带来精彩的乡村振兴模块课程。课程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入手,通过解读报告,从时间与空间不同维度阐述了乡村振兴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从五化协调到分析中国农业发展痛点。夏教授联系战略思维中的取势、明道、优术三大步骤,为营员们带来不一样的乡村振兴美好蓝图。

  大国三农课程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征兵教授带来。从乡村振兴的背景与困境,到人才来源与动力王教授如数家珍,娓娓道来。王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解农业振兴的突破口与国家政策,让身在农林院校的营员们更加清楚明了的认识到了乡村振兴的未来方向。

  作为我们学校的特色学科,葡萄酒鉴赏课也是受到了营员的热烈期待。来自葡萄酒学院的段婧老师在葡酒品鉴教室为营员们讲解葡萄酒的历史、品种、产地以及如何从颜色、口感、味道品鉴葡萄酒。营员们自己动手开瓶倒酒,坐在一起有模有样地学着品鉴葡萄酒,并积极发言,表达自己观点,学以致用。

  营员们来还到我校千阳苹果实验示范站和海升苹果技术示范园,亲临苹果栽种、采摘、分流、加工第一线,以一个苹果产业为缩影,了解农产品从生产到出售的全过程。有趣的是,当教授提到苹果套袋的问题时,西工大的同学很快想到了一些机械和人工智能或许也可以投入到农业生产中来。能够利用自己所学知识,改善农业的工作环境,西工大的同学们来到西农不久就学会开始情系三农,也算是训练营带给他们的意外收获。

  作为中华儿女、炎黄子孙,我们身上背负着弘扬中华文化、传播中华知识的重任,为了增强营员的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训练营也特意安排了中国历史文化教育——宝鸡青铜器博物馆的学习行程。

  在准备小组汇报的过程中,每组的营员都积极主动地担任自己的责任,在团队协作中为自己的小组贡献力量。充分体现了此次领导力课程的互帮互助与团队协作的精神。西农和西工大的营员们互相帮助,把此次训练营主题“跨界打通”体现得淋漓尽致。

  短短五天时间,营员们从最开始的陌生与拘束,到最后分别时的不舍与亲密,他们在训练营中学会的不仅是领导力课程,还有彼此间相处的技巧。从素质拓展的团队合作,到时时刻刻的团队活动,从领导力到战略思维,从乡村振兴到大国三农,从苹果生产基地到葡萄酒品鉴课程,新奇有趣的课程让营员们眼前一亮,受益匪浅。独特的“嘚瑟时刻”也让营员们见识到其他同学的优秀之处,给予营员一个审视自我和发现新的自我的机会。

  本期领导力训练营至此圆满结束,带给营员们的不止是有关领导力的课程学习,还有对社会的责任感、对民族的自豪感、对祖国的荣誉感。作为未来栋梁,营员们会在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感召下,以身作则,领导新一代青年勇担时代重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编辑:支勇平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