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推进“知新”工程 回归学习常识

  为强化学生主动学习意识,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提升学生综合学习能力,信息工程学院大力开展、推进本科生“知新”工程建设,从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实践创新方面下功夫,引导学生回归学习常识,充分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鼓励学生做到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

  重视课前预习,笃行学新知新。学院着力打造学生自助、互助学习体系,以学习成绩、学习习惯、性格特征等为依据,在各班内组建6-8人的学习小组。针对数据库、C语言、计算机组成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等专业重难点课程,组织学生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分章节进行课前预习,通过梳理章节内容、查找辅助资料,总结形成知识结构图,初步掌握知识的应用方法。围绕知识结构图,小组成员展开课前讨论,根据学习讨论结果列出未掌握的知识点,再进行组间交流分享,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得。通过课前预习,学生能够带着问题去上课,充分提升了课堂效率。

  紧抓课后复习,落实温故知新。在课前预习、课堂学习的基础上,学院利用学习记忆的黄金时间紧抓课后复习。依托“学子讲台”品牌活动,以“学生小课堂”的形式,由学生站上讲台带领其他同学进行章节复习,利用网络图法总结各门课程的学习内容,分享自己的复习笔记,通过“读—学—结—讲”的过程强化学生对整体知识体系的了解和掌握。同时,根据学生集中反映的课程难点,学院积极邀请任课老师进行集中答疑辅导,及时将学生学习情况反馈给任课老师,将老师导学与学生自学紧密结合,有效增强老师与学生间的沟通交流,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坚持学以致用,强化实践知新。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为使学生更好地将理论应用于实践、以实践促进理论学习,学院在专业课程设计上坚持理论教学与课程实习相结合,设置与理论课课时对应的实习课时,搭建网上课程实习平台,鼓励学生在探索实践中不断创新,通过系统教师及时获得学生的实习反馈并给予指导,最终将实习成绩和实践创新纳入课程总评成绩。同时,学院积极深化院企合作,与阿里巴巴联合组建阿里实习生培养站,依托华为公司工程教育云平台进行实训,与西安达内和四川华迪公司合作开设大数据、WEB前端、python人工智能、JavaEE等实训项目,学生在实训中将所学理论知识转化为实操能力,全面提升专业素养。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