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

  为大力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提升学院课程思政质量和水平,人文学院提早部署,精心谋划,通过成立2019年“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详细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并在基层教学组织广泛开展专题研讨、示范观摩的基础上,举办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大练兵活动。

  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连、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人文学院张磊、李松柏、董红教授应邀担任评委,副院长赵丹主持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参加练兵活动的五位教师从专业特点出发,找准思政教育融入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情怀、民族精神、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三农”情怀、“西农精神”等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内容,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和理论功底。石蕊老师通过巴黎圣母院的火灾前后对比,分析网友舆论心态,引发同学思考这种不合理信念的核心原因。指出同理心是一种专业态度,也是社工专业的必需能力,要透过多种辅导技巧,与对象建立更深层互信的专业关系,便于展开服务工作。梁运娟老师先以学生易于理解的科学系统、社会共同体和生态系统作为导入,提出管理的范式和相关案例,再以具体政策和案例加以详细阐释,揭示了这些政策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建设”息息相关,潜移默化传授课程思政的要素,使学生深入理解政策规划的原则。其他三位教师也分别以屈原与楚辞、黄帝后人与龙的传人、法与情之间的冲突与协调为主题进行了精彩讲解,引导学生学习与欣赏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内涵,培养学生有责任有担当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法制精神。

  评委们对“课程思政”的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效果、课程实施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和课堂展示的评分结果,石蕊和梁运娟两名老师被推荐参加校级课程思政竞赛。参与练兵活动的教师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互鉴、取长补短的机会,学院提供了良好的展示平台,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课程讲得越来越好,思政元素融入的越来越自然流畅,达成以学生为中心,全方位育人的目的。”

  学院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继续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探索在专业课和基础课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推动育人质量的全面提升。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