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思想结晶与哲学智慧”报告

  为进一步强化我校硕士研究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教学效果,提高研究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6月16日,课程组特邀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阎树群教授为我校研究生做了《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思想结晶与哲学智慧》专题报告。报告会由课程组负责人方建斌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中特”课任课教师及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阎树群教授从“时代背景”“形成过程”“历史地位”“丰富内涵”“哲学智慧”等五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思想结晶与哲学智慧。阎教授着重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习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新时代”这个概念是对我国社会的历史方位做出的新判断,它不是历史学上时代划分的概念,而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角度提出来的。随后阎教授带领大家回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探索到定型的形成过程,即从“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在以上两点的基础上,阎教授谈到习思想的历史地位,深入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围绕“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他重点解读了新思想的丰富内涵,最后落脚到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哲学智慧上,指出重视学习哲学是我党的优良传统,而习近平从哲学的高度总结提炼了改革开放的经验智慧,包括“四个全面”、“五大理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都体现了习近平的哲学思维。

  10余年来,我校每学期都邀请校外知名专家做学术报告,成为我校硕士研究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教学方式的成熟模式,提升我校硕士研究生的获得感,开阔了视野,提高了教学效果。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