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Robert Horton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6月17日上午,Iowa State University 的Robert Horton教授应邀作了题为“Soilthermal and hydraulic properties and heat and water fluxes”的学术报告。水建学院、资环学院及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的教学科研人员及博硕士研究生等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Robert Horton教授讲解了测定土壤热和水力性质的新方法-热脉冲TDR方法,从理论上和测定技术分别阐述了热脉冲TDR方法的机理、相较于其他传统观测方法的优点、测定效果和表层土壤水热性质的测定设备等。由于土壤水热性质影响土壤生物、化学、物理过程,因此其准确测定极其重要。但是目前其他方法都不能像热脉冲方法这样同时测定多种土壤水热和物理性质以及水热通量。热脉冲方法可测定的非饱和土壤性质包括容重、孔隙度(饱和度)、土壤温度、土壤水分蒸发、土壤水分通量、土壤热通量以及部分冻土中的冰含量等。与传统的热脉冲板相比,热脉冲方法对土壤属性的干扰极小,测定的准确度更高,可解释土壤温度信号,土壤加热及变冷的过程,并展示土壤蒸发随时间变化及在不同深度的差异。其验证可以采用数值模拟方法和张力计数据等。此外,Robert Horton教授的研究组还讲解了热脉冲探头的间距改变对测定结果的影响。报告会气氛热烈,互动活跃,讨论深入,对国内研究组相关研究给出了很深的启示。

  Robert Horton教授是国际土壤物理学知名专家,已在国际核心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310余篇。近20年来多次访问我校,与我校水土保持研究所、资环学院、水建学院等多名教研人员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国际合作关系。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