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博览园】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宣传活动

  5月30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当天,博览园联合中国昆虫学会蝴蝶分会开展“礼赞共和国·追梦新时代--科技志愿服务活动”,聚焦“外来入侵昆虫的威胁,出国游,生物安全不能忘”,引导全民树立生物安全意识,构筑国门安全生物防护。


讲解员为同学们科普生物安全知识

  当前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出境游客源国,旅客生物安全意识淡薄,导致外来物种入侵问题严重,甚至威胁到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生物安全宣传迫在眉睫。博览园结合高校博物馆、科普教育基地优势资源,联合西安海关国门安检部门,组建科技志愿者队伍,围绕生肉瓜果、外来植物、动物标本等常见物品的出入境许可规范,设计制作国门生物安全系列科普展板和H5材料,同时走进社区对我国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造成重大威胁的入侵昆虫进行现场科普宣传,以及可能造成生物安全隐患的入侵途径和方式,全方位增进公众对生物安全的认知和理防范。

  “原来水葫芦是外来入侵物种,我之前见过它,但不知道它危害这么大。”来自三原县兴隆小学的小学生认真说道。一起参加活动的游客也深有感触:“我之前不知道出国携带东西有这么严重的风险,今后一定会牢记注意事项,保护国家安全。”

  在开展国门生物安全科普展的同时,博览园将先后组织专家教授、科普志愿者、讲解员为游客进行义务科普讲解和咨询服务,微信微博也将同步发布主题科普文章。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