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专家聚焦合阳:共商樱桃产业科技致富脱贫路

  5月14日,由我校和中国园艺协会樱桃分会主办,合阳县人民政府、陕西省现代樱桃产业技术体系承办的2019中国樱桃发展论坛暨陕西省樱桃工作会在我校精准扶贫县合阳召开。

  中国园艺学会樱桃分会理事长、北京林业果树研究所副所长张开春研究员,中国园艺学会樱桃分会副理事长刘庆忠研究员、孙玉刚研究员、李明研究员等专家,陕西省现代樱桃产业技术体系专家以及山东、山西、新疆、甘肃、河南、四川等省市著名樱桃行业专家、产业主管部门、企业及果农代表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申巍、合阳县副县长王俊华以及校扶贫办副主任王增信出席会议并讲话。

  我国樱桃产业发展迅速,从2006年60万亩,短短十几年发展至300多万亩,小水果已变为人均占有量达到1kg的大市场。我省于2009年建立樱桃产业技术体系是,在首席科学家蔡宇良教授的带领下,按照产业技术“112”制工作要求,着重发挥“参谋、组装、创新、引进集成、破题、培训”6大功能,充分发挥团队优势,在发展樱桃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以合阳为例,在蔡宇良团队的努力下,樱桃发展面积突破2万亩,早、中、晚熟樱桃品种搭配合理,使小樱桃成为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

  会上,张开春、蔡宇良、刘庆忠等8位专家做了樱桃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陕西省樱桃产业发展概况、存在主要问题及解决对策,樱桃主要病毒病及防控措施、乔砧大樱桃早产丰产与优质果品生产关键技术、国内樱桃品种现状及存在问题、甜樱桃现代栽培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果树修剪枝木屑堆肥肥效研究、果蔬农产品的物联网电商模式及其运营管理的学术报告,针对我国特别是中西部地区樱桃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途径、如何促进樱桃科研和产业技术水平不断创新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与会人员就各自发展存在的问题同各位专家进行了交流互动。

  会议期间,园艺学院副院长李春梅与合阳县金峪镇镇长签订了万亩樱桃产业示范基地技术服务协议。下午,专家考察了金峪镇樱桃基地,并现场进行了交流和指导。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