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深入学生的圈子

  当代青年大学生思维活跃、兴趣广泛、个性化强,如何了解学生真实“生活圈”,对于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尤为重要。为此,本学期生命学院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学生群体中了解他们的生活圈,为学生工作开展提供了又一思路和方法。


宿舍风采展示

走进学生“朋友圈”

  上月以来,学院以本科学生宿舍为单元,分年级、分性别组织进行了多场次宿舍风采展示,截至目前共有103个宿舍完成了风采展示。宿舍风采展示通过宿舍成员介绍、宿舍交往公约、宿舍特色展示、宿舍学业计划等多个方面的板块内容将学生生活的主要朋友圈进行了充分展示,学工队伍全员参与其中,专心倾听并详细记录,挖掘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同时记录学生宿舍以及学生个人可能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后续学生提供精准化帮扶指导提供了宝贵一手资料。

  宿舍风采展示的同时,学院还通过留言的方式,进一步了解了学生目前面临的学业、生活难题,学生们对此接受程度很高,纷纷敞开心扉写下了内心的困惑和思考。5#330宿舍长高佳琪对宿舍风采展示的举办很是支持,她表示:“学院举办的这类交流活动很有意思,能够让我们了解和认识更多同学,扩大我们的朋友圈和交际圈,主动走出方寸天地”。此外,学院还组织召开了宿舍长会议,鼓励宿舍长注重加强自身能力锻炼提升,主动肩负起关爱宿舍同学的指责。

深入学生“学业圈”

  自大类招生工作开展以来,学院本科生实行“1.5+2.5”教学培养方案,学生入学一年半后进行最终专业的选择,随后进行系统化专业培养。为此,学院在学生学业指导上狠下功夫,分类开展了多项工作,努力帮助每一名学生选择到喜欢、适合的专业,指导学生尽快适应分类后的专业课程学习。

  学院总结整理了以往同期学生“问题册”,综合学生反映的学业困扰,为学生学业规划指导制定了“拔一波,提一批,帮一把”的分类指导计划,即对学业成绩处于不同阶段的同学分别给予不同深度的学业规划指导。对学有余力的学生,在未来发展定位及科学研究上给予一定的交流机会和展示平台,进一步提升这部分同学的科研素养和综合素质;对学业发展有更多进步空间的学生,学院通过举办优秀学子经验交流会、聆听校友的故事、学工干部约谈等形式积极鼓励这部分同学在继续努力学习专业课程的同时,注重综合能力的提升和工作技能锻炼培训;对于学业预警的同学,学院通过单独约谈、指定帮扶对象、制定学习计划、家校联动帮扶、集中晚自习、走访宿舍等多种手段,营造积极向上、努力学习的良好学习氛围,全力帮助每一名学业预警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不使一人掉队。

扩大学生“技能圈”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求学就业竞争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当代青年大学生,学院以学生兴趣为指挥棒,在易班网络平台进行了学生兴趣大调查。据统计,共有500多名本科生参与了调查,其中专业学习能力、英语听说读写、实验操作水平、人际交往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以及社会实践能力平均选择率超过了60%。

  对此,学院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商讨,会议决定按照模块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工开展。目前学生考研学习研讨会、考研动员会、英语晨读、国际访学项目介绍、创业园实地参观等模块专题工作正在有序开展进行中,也将有更多专题工作陆续开展、更新。本学期学院还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制定了不同的优良习惯养成计划,计划中穿插设计了专业课程学习、英语文献阅读等多方面内容,由班主任、辅导员负责考察监督,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能力提升中存在的困难,为持续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增强专业技能,扩大技能圈提供了有力后盾和保障。

  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宁表示:只有走进学生生活圈,了解学生关心什么、思考什么、喜欢什么,才能做好学生工作。后续,学院还将继续探索学生工作开展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更好匹配学生成长和发展的需求。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