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医学院】四位海外青年学者来院交流学术

  5月14日下午,第五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动医学院分论坛举办,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云彦博士、香港浸会大学李润生博士、美国普渡大学张锐博士、美国纽约斯隆凯特琳研究所范力博士等四位海外青年学者受邀为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云彦博士结合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及活细胞照相技术,以小鼠卵母细胞为研究对象,证实了母源性衰老,肥胖及环境毒素暴露(农药)对第一次减数分裂染色体分离的影响,并指出染色体黏连蛋白复合体受损是同源染色体分离异常的关键因素,为在人身上普遍发生的卵母细胞及胚胎非整倍体表型提供了数据支持。

  李润生主要阐述了开发用于基因组组装和改进的生物信息学工具;开发适用于 Nanopore 三代测序技术的生物信息学工具;使用三代测序手段研究线粒体的遗传和进化;以线虫为模型研究非编码 RNA 的生成机制及其在物种不亲和性中的作用。

  张锐博士主要讲述了是髓母细胞瘤中AMPK对Hedgehog信号通路活性的调节和胶质母细胞瘤中脂代谢的分子调控机制。

  范力博士主要研究方向:动物胚胎神经元发育的分子和细胞机制。研究发现reelin 可促进神经元和胶质细胞的树突发育,同时利用人源诱导多能干细胞结合类器官三维细胞培养从事动物神经免疫学研究,来研究阿尔兹海默症等老年性疾病的发病机理及神经修复。

  动医学院副院长华进联教授主持报告会,参会各位老师和同学就报告的内容、科学研究的选题、国外科研体制和合作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
四位海外青年学者还参观了学院教学、科研实验室等。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