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四驱”模式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效果

  为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农学院依托学科优势,整合专业资源,发挥专家力量,以专业驱动、项目驱动、平台驱动、机制驱动为核心,构建创新创业“四驱”模式,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效果。

  为精准对接学生多样化成长需求,普及以专业为基础的创新创业能力,做好职业指导,农学院以专业驱动为根本,创新本科生培养模式,将大三年级第四周作为教学第三“小学期”,集中开展分类指导教育。学院各部门积极配合,周密安排,一周的“小学期”各项工作多次取得圆满成效,开展各类指导活动数场,在学生群体中多次引起较大反响。“双创”小学期结合学生成长规律及不同的需求,每年根据师生反响不断有针对性的对活动设置进行调整,将工作更加规范化、系统化,努力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卓越农林人才。

  为探索校企联合推动“双创”新机制,实现大学人才培养、大学生职业素养提升和企业发展人才储备的有效融合,农学院以项目驱动为基础,与企业联合开展大学生创业项目“小麦粒计划”。项目主要由企业总经理担任创业导师,有强烈创业意愿的学生自主报名,在创业导师的引导下,完成队伍的组建及分工,找到项目要实施的产品或服务,探索创业项目的可行性,通过从无到有的探索,使参与学生全面掌握和感受创业全过程。同时,加强对项目实施过程的服务与考核,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学生的主人翁意识,提升项目组学生在创新、创业活动中的主动思考、主动设计、主动运行、主动解决困难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和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为搭建创新创业舞台,营造“双创”氛围,农学院打造“创业俱乐部”平台。平台位于农学院六楼创吧,积极动员有兴趣的学生加入到创业俱乐部中来。创业俱乐部为学生实践创新活动、了解行业动态、组建创业团队等提供平台,着力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观察能力和分析研究能力。同时,农学院通过平台驱动实现了教师知识传授引导系统与大学生自主创新发展系统的“双向”互动,实现了“项目+团队+平台”运作模式良性发展。近年来,农学院学生组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高水平大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创业公司数量逐年增多。

  学院通过早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早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学生早进入科研团队、早孵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逐渐形成了以“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大赛为龙头,以“农高会创业大赛”“创意农业设计大赛”等大学生专业类品牌竞赛为依托,以大学生创业俱乐部为阵地,以专业教师和研究生资源为后盾,以完善的考评激励机制为保障的创新创业工作体系,大力营造学院“双创”文化氛围,强化专业学习和学风建设,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最终实现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