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林学院】“林院生态”让“专业认同”的根扎深

  为提升专业思想教育成效,强化专业认同,林学院创新育人思路和方法,打造育人体系,构建以光照环境、土壤环境和水源环境的生态系统,塑造“林院生态”,让“专业认同”的根扎深。

  “三束光”形成“林院生态”的光照环境

  第一束光旨在照明,在新生入学初就设计好《2018级新生调查问卷》,根据学生专业选择动机和未来职业选择等指标的定量分析对学生专业认同状况进行初步研判。在此基础上,组织辅导员“下沉”到学生中去,摸底学生“想什么”“要什么”,将职业生涯规划前置,为一年级学生定制“四年成长手册”。

  第二束光旨在让每个学生感受到温暖。按照“三分”的思路,通过“分层次”“分阶段”“分对象”进行专业认同教育的内容设计,按照“初识阶段”“学习阶段”“应用阶段”进行分层教育,按照“9月-12月重专业思想教育”“1月-3月重专业学习积淀”“4月-5月重专业认同激发”开展分阶段培养,根据“少数民族学生”“中西部地区学生”“农村生源学生”“有科研潜质学生”“有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潜质学生”以及“特长生”等不同学生群体的特点,“因材施教”分对象培养。

  第三束光旨在让学生同享人生出彩的机会。以团学工作为切入点强化专业教育,依据“新时代、新形势、新青年”的现实背景,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学业学风、校园文化、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专业认同教育工作,结合专业特色,把“十九大精神”“两会精神”“一带一路”“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主题融入到专业认同教育中。

  “六块地”形成“林院生态”的土壤环境

  发挥“第一课堂”的基础作用,新生研讨课和专业课学习后,要求学生做好“学习问题清单”,根据学生提出的问题,邀请任课教师为学生“把脉”“开方”提升专业学习效果;发挥“第二课堂”的补充作用,充分利用学院“产学研”特色办学优势,依托山阳核桃试验示范站、凤县花椒试验示范站、清涧红枣试验示范站等试验示范站(基地)构建实践育人新模式;提升“第三课堂”的覆盖水平,推进“互联网+思政”,倾听和传递青年之声,发挥“大数据”在德育工作中的作用,开展专业认同教育的过程中充分发挥QQ、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工具的优势,加强线上线下联动,增强专业认同的教育效果。

  建好“党团支部”主阵地,把支部活动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打造“党建+德育”的工作品牌,以理论课、实践课、观影课等多种教育形式,让支部成为专业认同教育最坚实的战斗堡垒;抓好“学生班级”辅助阵地,通过“导员面对面”和“班长支书周例会”制度,激发班级活力,提升班级自我教育能力。修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学生会章程》,发挥班委会在团学组织中的枢纽作用,通过班级间篮球赛、足球赛、辩论赛、歌手大赛等丰富文体活动提升专业认同感;“学生宿舍”小阵地能发挥大作用,特组织评选“优良学风示范宿舍”和“优秀宿舍长”并在学院2018年度学生表彰大会上进行表彰,对学院6人读研、5名党员、4名副部、2名学委、1名班长的学霸宿舍进行广泛宣传,塑造“向上”的宿舍文化,助力专业认同感提升。

  “五眼泉”形成“林院生态”的水源环境

  一是“朋辈泉”。成立“林语寄青春”优秀学子宣讲团,吸纳学院优秀学生党员、保研国内外知名高校学生、各类科技竞赛获奖学生、各类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中有突出表现学生入团,定期进教室、进宿舍、进课堂开展各类“朋辈引领活动”。

  二是“学工泉”。通过开展辅导员和班主任培训提升育人本领,扎实开展“思想引领”“一对一谈话”“摸底排查”“建档立卡”“精准帮扶”“心理健康”“资助育人”“生涯规划”工作,为学生送上“林院关怀”。

  三是“教师泉”。安排青年教师带领学生了解科研团队、参观实验室、木艺坊和试验站,探索“本科生导师制”落地实践,开展“科研成果育人”系列活动,邀请“老教授报告团”成员孙武学教授、刘铭汤教授开展专业思想教育,引导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四是“校友泉”。组织策划学院品牌“林科讲堂”校友学术报告会,邀请西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副处长蒲开明、西藏自治区康马县副乡长时兵峰、青海农林科学院樊光辉、汉中市留坝县副县长尹鹏先等校友返校,开辟校友育人新途径。

  五是“企业泉”。根据“学科特色、校友资源、学生职业测评结果、生源地分布、近五年学生就业行业和地点统计数据”等指标,组织专人前往“北、上、广、深”等学生想去的用人单位和“鲁、豫、陕、晋、甘、宁、青、贵、川、渝、桂”等学生生源所在地用人单位洽谈合作,实现就业实习前置,让学生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在实践中强化专业认同。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