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汇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人文学子赴太白县靖口镇乡村振兴公共服务试验侧记

农林院校人文社科专业师生如何借助教学实践活动,运用知识与智慧助力乡村振兴,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脚踏实地,切切实实地为乡村振兴提供公共服务,这是一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务处和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共同探索的重大课题。为了探索人文社科专业师生服务乡村振兴的长效机制,我校教务处、人文社会发展学院与太白县靖口镇共同建设乡村振兴公共服务试验示范基地。7月7日至15日,公管系教师杨学军、苏燕平带领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20级学生前往靖口镇展开了主题为“基层治理与民生发展调研”的专业实践教学活动,一共9天时间。本次实习的目的是,让学生深入真农村、进行真调研、发现真问题、分析真缘由、提出真方案,通过阅读文献、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小组研讨、创意汇报等形式不断强化劳保专业学生对于乡村振兴的责任与服务意识,发挥人文学子独特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以实际行动打造乡村振兴公共服务试验示范基地的首批建设样板。

实地调研:躬身田野了解实情,脚踏实地探索发现

绝美靖口,雪域太白。靖口镇下辖关上街、大地岭、石沟村、凉水泉、散军塬、水蒿川等六个各具特色的行政村。为使调研更具针对性,20级劳保班分为六个实习小组,分别负责六个行政村的调研。7月1日,各实习小组进行靖口镇各村基本情况的文献整理汇报,初步认识了相应村落的发展情况。7月7日下午,靖口镇领导在焦家山实习基地与师生座谈,介绍靖口镇基本情况。7月8日到11日,各实习小组在老师的带领下深入山村走访农户,通过真切的观察和访谈,发现山区农村在乡村振兴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如高山蔬菜销售难以获得更多收益、双耳花椒缺乏品牌建设、土蜂蜜销售难、如何对毁田的野生动物进行保护、如何对遭受野生动物毁田的农户进行补偿、靖口镇如何开发历史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山区农民交通不便等一系列问题。劳保专业20级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不深入到山村生产、生活的第一线,永远无法想象山区农民在乡村振兴中面临的真正问题。他们反复进行实地考察,不断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江雪等同学表示,通过此次深入农村的调研,就算出身农村的学生也才真正理解了农村和农民。

入户访谈_副本.png

校地交流:基层干部倾囊相诉,公管师生虚心请教

公管系劳保专业20级在靖口镇实习调研期间,靖口镇各级领导对于乡村振兴公共服务试验示范基地所展开的探索工作表示了积极肯定和大力支持。靖口镇党委书记王显武、靖口镇财政所所长暨作家赵一辛、大地岭村现任村两委班子及原焦家山老书记与同学们亲切交流。靖口镇党委书记王显武同志向同学们介绍了本镇“特色兴农、旅游强镇”的发展战略,老书记讲述了焦家山作为“中国新农保第一村”的光荣历史,靖口镇财政所所长暨作家赵一辛向同学们介绍了该镇从西汉、三国到解放战争时期的历史文化发展脉络……同学们认真聆听靖口镇各级干部对于靖口镇相关领域的全面介绍,并踊跃发言,积极与基层干部们深入交流,汲取他们对于乡村的情怀与热爱。

小组研讨:头脑风暴奇思妙想,合力服务乡村振兴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在靖口镇入村调研期间,劳保2001班的同学们经历了为期四天的上午调研、下午讨论、晚上汇报的固定日程。每天上午,各实习小组在高温天气里顶着毒辣的大太阳,或步行、或乘车前往调研村落;下午,小组成员齐聚会议室或实习基地的小食堂里,一边抵御着蚊叮虫咬的袭击,一边认真整理调研的录音、图片或视频资料,讨论调研收获和所发现的问题;晚上,各小组又坐在一起,向实习带队老师进行集体汇报,相互启发,凝聚团队力量,共同探讨靖口镇乡村振兴的机遇与挑战。在为期四天的调研讨论中,20级劳保班的同学们先后经历了各村基本情况调查、各村产业振兴重点调查、靖口镇及各村历史文化资源的深入调查等几个阶段。经过对调研资料的反复研究,在杨学军等教师的指导下,20级劳保班的同学最终确定了重新打造靖口镇文化旅游、助力靖口镇蜂蜜销售、推动靖口镇蔬菜直销、靖口镇花椒品牌建设、靖口镇共享村落策划等创意任务,并希冀以此作为乡村振兴公共服务探索的突破口。

创意汇报:践行服务实想实干,出色探索打造标杆

贴合地方发展目标,提出公共服务真方案。20级劳保班同学运用所学的各种学科理论知识,结合新时代青年人的聪明才智,从7月11日到7月13日,经过三天的头脑风暴和思想碰撞,查阅古籍文献,师生相互启迪,小组之间鼎力合作,最终靖口文化旅游发展规划、靖口土蜂蜜销售方案、靖口花椒品牌建设、靖口蔬菜销售策略、靖口共享农家项目设计等创意逐渐明晰、成型。靖口关到底有着怎样的历史演变?到底是靖口土蜂蜜还是靖蜜?靖口花椒的品牌名称怎样更加吸引人注意?如何助力靖口镇乡村振兴的一系列疑问在师生们的争论和笑谈中渐渐有了答案。

助农创意设计_副本.png

精心准备迎接考察,创意汇报异彩纷呈。在7月14日下午,在实习基地简陋的二层会议室中,靖口镇乡村振兴公共服务探索创意汇报会如期召开,我校教务处处长陈遇春、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朱宏斌、公管系系主任何得桂等一行,会同靖口镇书记王显武等人,到达焦家山乡村振兴公共服务实习基地考察,听取20级劳保班各创意小组组长一一汇报:绝美靖口旅游策划重构介绍牌及宣传口号,系统分析当地的区位优势及旅游资源,以“暗渡陈仓何处寻,玉皇山下靖口关”的口号吹响旅游强镇的号角;太白靖蜜销售策划打造土蜂蜜特色品牌,剖析当前销售困境并辅以解决方案,以“自然不容掺假,小西只是味道搬家”践行特色兴农的理念与精神;绝代双椒为靖口特色双耳花椒赋予新的内涵,精美海报加宣传创意打开销售思路,以“秦岭夏都,椒麻靖⼝,绝代双椒,至味辛欢”展现人文学子不俗的文化修养与设计思路;太白靖菜销售方案切合当地蔬菜销售现状,以“周卡售卖小西直达”的方式创新销售模式,让靖口的蔬菜朝发夕至;归园田居共享农家项目设计盘活乡村闲置宅基地资源,通过案例比较阐明方案可行性,以“山清水秀田园居,共享农家与君同”的宣传理念打造像当地人一样生活的民宿新主题。

陈遇春说:“还没有听完同学们的汇报便觉得喜出望外,从同学们的汇报中感受到了人文学子活跃的思维,较强的文学能力以及情系三农的情怀,这与学校的招生理念相一致,充分体现出了人文社会发展学院的生源水平足够高!”朱宏斌说到:“看到同学们的成果,对这次实习呈现出的结果十分欣慰,充分展现出了人文学子的青春活力与担当,汇报各有长处、精彩纷呈,希望以后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与当地顶层设计相结合,让同学们在真调研中发现问题,发挥用武之地,树立人文学子的良好形象。”何得桂说:“在同学们的汇报中感受到了大家丰富的想象力以及较好的专业知识,对汇报的阶段性成果很欣慰,希望同学们在以后可以不断挖掘其内在机制,讲好靖口故事。”镇党委书记王显武对于同学们的创意作品感到惊喜,他说:“同学们的实习尽管时间短、条件有限,但是成果丰硕,与本镇的发展战略所需相呼应。希望同学们继续细化创意,为镇子的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实习总结:总结反思查漏补缺,靖口振兴未来可期

在7月15日,20级劳保专业的外出实习结束,但这不是同学们创新创意的结束,更不是同学们服务乡村振兴的结束。返校后,劳保2001班的同学们在杨学军和苏燕平两位老师的指导下,趁热打铁,针对本次实习进行进一步总结与反思。在7月18日,在第一次实习总结会上,实习带队老师要求各实习小组在创意的基础上对靖口镇乡村振兴提出针对性建议。在7月20日的第二次总结会上,同学们纷纷发言,对本次靖口镇实习进行回顾和反思。江雪同学提出,靖口镇发展亟需解决野生动物与农业生产之间的矛盾。田致维同学指出,靖口镇的现实资源条件限定了当地发展特色旅游产业的小众性。刘金豪同学和杨学军老师就“旅游开发”和“开发旅游”两个概念及生态保护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吴秋凤同学认为此次调研使她不光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还真正认识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重要意义,更使她明白了党的群众路线的真谛。

在总结会最后,杨学军老师指出,本次实习是教学改革的落地,意在以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同学们学习、能力、价值观的成长。事实证明,同学们在此次实习中,一方面促进了自身的成长,另一方面为靖口镇乡村振兴提供了智力支持,取得了双赢的良好效果。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是初次试验,没有完整的规划,实习进程充满未知性、挑战性、协调性,是摸着石头过河,产生了一些突发状况,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调整。下一步,希望各位同学利用好试验示范站的资源优势,把学术研究和服务地方需求相结合,进一步细化创新创意,深化理论研究,为靖口镇的发展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徐鑫

终审:李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