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狠抓教材和课程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突出基础战略地位,结合学校 “农林人才”培养目标,学院狠抓教材和课程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学院始终重视研究生教材建设,设立教材建设专项。经过3年的建设,已取得丰硕成果。2020年,李建明教授主编的《高级设施农业环境工程学》和王跃进、王西平教授主编的《园艺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入选科学出版社“十三五”全国高等院校研究生规划教材暨创新型现代农林院校系列教材,并同时入选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研究生教材申报名单。2021年,李建明教授主编的《设施农业工程实践案例解析》正式出版,供教学使用。2022年,王跃进、王西平教授主编的《园艺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正式出版,供研究生教学使用;由张静正高级实验师主编的《农林高校实验室安全基础》入选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研究生教材申报名单。

农业硕士研究生专业必修课《园艺产业案例》,经过连续2批校级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立项建设,已经完成了农艺与种业领域 “现代农业发展与实践案例”课程中包含果树、蔬菜、观赏园艺、茶学、设施园艺、采后加工、休闲农业等7个方面22个案例的编写。《农艺与种业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建设》校级教改结项验收,共开发课程案例1个,包含10个技术案例,20个小微案例,并形成配套案例课件1个。在教学活动中,教师通过情景模拟、现场体验、角色扮演、交流讨论等手段,培养学生形成解决园艺领域产业问题的基本能力。依托《设施农业工程技术》研究生课程撰写的教学案例《现代温室建造与使用》,已推荐申报陕西省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围绕“脱贫攻坚”主题,以李建明教授为首席专家申报的“特色园艺产业助力西北脱贫攻坚案例”获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首批主题案例征集专项资助。2022年该项目结项评审,并取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青海省乐都区卯寨三产融合助力脱贫攻坚案例》等4项优秀案例成果,收录入库“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并在“主题案例”网站专栏集中展示。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