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资环学院】举办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报告会

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师生防范电信诈骗意识,4月14日,在第六个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资环学院邀请杨陵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一级员额检察官李锋娟作题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基本情况及防范对策》的专题报告。学院党委书记闫徳忠、党委副书记田长河及师生代表200余人参会。

李锋娟作报告_副本.jpg
李锋娟作报告

李锋娟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与传统诈骗的区别。她指出,当前电信诈骗已经呈现泛滥趋势,这类案件侦破难、取证难、资金追回难,涉案金额每年高达数百亿元以上,给我国带来了很大的社会隐患。目前网络诈骗呈现网络赌博为主、犯罪手段不断翻新、网络黑灰产业生态圈逐渐形成、公民个人基本信息成为网络诈骗关键要素、集团化跨境化特征明显、犯罪主体呈现三低特征、受骗对象以老年人和年轻人为主的七大基本态势。

李锋娟详细分析了大学生易受的电信诈骗类型并指出,接到陌生电话要保持警惕,非必要不填写个人身份信息,防范个人身份信息泄露。电信诈骗主要是利用受害人贪小便宜的心理。对冒充身份的情况一定要给本人核实,并向司法机关咨询。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