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社工141班百分之百就业的背后

   “丁老师,福州理工学院给我录用offer了!”社工1401班刘坤激动地和班主任丁天生分享喜讯。至此,社工141班在人文社会发展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班中率先实现百分之百就业,28人中17人读研、9人签约、1人创业、1人出国留学。

  人文社会发展学院自2013年开始招收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作为新兴专业,从低志愿率到高就业率的逆袭,离不开学院对社会工作专业建设和本科教育的高度重视。

  思想引领是前提。学院将专业思想教育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环节,重点针对社工专业选派校内外专家学者为新生开设讲座进行答疑解问;以党旗领航工程为抓手,以党建为龙头领引专业思想教育,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的示范引领和朋辈帮扶作用;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系列活动,帮助学生树立为祖国建功立业与个人成长相结合的远大志向。

  专业教育是根本。学院着力为社工专业打造一支学术风气浓厚、学科梯队完整的师资队伍,立足乡村社会治理、城镇化与人口流动、中国农业文化等对农村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前沿领域开展教学与科研,致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的大学生。课堂之外,定期开展读书交流会、人文讲坛、社会工作学科竞赛,以“厚基础、宽口径、重创新、强实践”为培养理念,培养知识基础深厚的大学生。

  能力提升是关键。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学院培养学生不仅要具有扎实的社会工作理论和知识,还要具有良好的社会服务能力和沟通能力。领导力培训、课前三分钟、职场训练营等校内能力提升项目,杨凌周边社会性组织的公益服务活动,以及90%社工本科生深入全国各地社工机构开展专业实践,构成社会工作专业“三位一体”社会实践体系,全方位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

  就业服务是保障。就业关乎民生。人文学院将“以生为本、为生服务”作为就业工作理念,从政策形势解读、就业意向摸底、精准信息推送、求职能力提升、就业直通服务、就业市场开拓为着力点,为毕业生高质量全方位就业保驾护航。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