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就业中心】毕业生面试技巧和求职礼仪专题讲座举办

  “我最重要的一场面试是被细节打败的。”“从面试者进入其视线范围的那一刻起,我的一举一动都会被面试官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如何在‘同质’人群中脱颖而出?”面试作为成功求职的临门一脚,面试技巧和求职礼仪至关重要。为进一步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4月12日,学校特别邀请现代企业管理专家、资深人力资源顾问郜随印先生来校作“毕业生面试技巧和求职礼仪”专题讲座,两百余名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学习求职礼仪,“礼”成一种习惯

  郜随印先生以“体验分享式”的方式开始讲座,巧妙地让学生从端正自己的坐姿和精神面貌入手,指出人的视觉意识很重要,引导学生塑造“职业人”第一视觉。他和同学们互动,以具体学生实例为切入点,分别从求职坐姿、站姿、走姿、微笑、面部表情、穿着、行为举止等方面为同学们做详细求职礼仪指导,帮助同学们在求职中行为举止、语言表达规范化和标准化。他强调,求职过程中被人欣赏的四大要点是自信、敢担责任、愿意认真做事、有亲和力。

  “不学礼,无以立”,同学们纷纷表示,礼则雅言,仪则雅态,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要注重礼仪,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一个有强大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

掌握面试技巧,“巧”过求职门槛

  怎样让面试官满意你、需要你、离不开你?郜随印先生提出面试三大步骤,一是面试前准备,二是面试中举止行为,三是面试中语言表达。关于面试前准备,他认为面试前我们必须清楚我是谁,我想干什么,我能干什么,我曾经试验着干过什么,我最喜欢干什么,别人最欣赏我干什么,我干过什么是最漂亮的、是有非常好的结果的、是可以持续的。关于面试中举止行为,他认为举止行为要得体、适当、恰好。关于面试中语言表达,他认为语言表达重在艺术性语言组织,要有常识、得体、圆润、舒服。同时,郜先生与同学们分享了用人单位选人用人标准,讲解了在求职面试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他强调,面试过程中,对面试官最大的尊敬是思想的深度、知识的厚度、品味的高度、社会资源的成度,要把面试当作我们走入社会别人对我们的评价。郜随印先生希望同学们对即将选择的工作百分之百的热爱和敬畏。

  求职是人生的一次定位。“通过这次讲座,我对自己求职面试不再慌乱和不安,对未来就业充满了信心,明白了在面试前要做充足准备,面试中要重小节、明小节,自信表达,实现与考官的良好沟通。”环境设计151班曹光源说道。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