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2017秋“人文讲坛”开讲

  9月14日晚,2017秋“人文讲坛”第一讲在北绣山北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期讲坛特邀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周兆海带来题为“如何挖掘农村教育问题与建构对策”的讲座,来自各院系近200名学子聆听了报告会

  讲座伊始,周兆海介绍了自己从事“农村教育问题与建构对策”的研究经历,阐述了农村教师招收“引不来,留不住”的现状。他指出,农村教师的缺乏与流失和当地环境、社会舆论以及教师个人的发展目标等因素息息相关。周老师从质量结构、师资配置、职业吸引力、激励机制四个方面详细阐释了当前我国农村师资现状,并通过中西部农村教师发展困境等案例向在场师生进行提问,以角色代入的方式征询到场师生对于农村教师发展的道路选择的看法。

  作为研究者,周兆海有自己独特的研究视角:以历史和现实为背景,以视角与方法为理论,以立场与格局为个人见解,来贯穿研究始终,在收集和分析社会调查数据的过程中,形成对农村师资情况的全面认识。研究者要以问题意识与创造力、批判性思维来正确看待农村教育问题,并结合国家对于农村教育的相关政策要求提出发展建议。如针对乡村教师“引不来,留不住”的现状,应通过优化农村配置、实行奖励机制等措施对症下药,使农村教师“能引进,能留下”。

  互动环节中,周兆海就 “农村教育设施是否能和城镇教育设施同等化”、“农村教育会不会被城镇教育所取代”等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周老师以“社会农村问题中的阵痛”为例,指出当代社会具有的“汲取性”,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相关制度的完善,农村教育与城镇教育的差距会逐步缩小,其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人文讲坛”是由人文社会发展学院主办,旨在弘扬传统文化,提升广大同学人文素养,引导青年学子欣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萃取中华文化的精髓。活动开展以来已成功举办41期,在丰富我校校园文化的同时,也开拓了青年学子第二课堂学习。


报告会现场

编辑:张琳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