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资环学院】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扎实开展

“欢迎大家加入资源环境学院!”“同学们想在研究生阶段收获什么?”

为帮助研究生新生融入新环境,顺利度过心理适应期,尽快开启研究生阶段学习生活,9月11日至15日,资环学院围绕理想信念、校史院情、学术道德和校园安全等方面开展系列教育活动。

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立志不坚,终不济事。”为帮助研究生新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为新生作题为“学习新思想,奋进新时代”的入学教育报告。闫德忠结合电影《八佰》向新生讲述了自己的观影体会,鼓励新生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和勇攀高峰、敢为人先创新精神,将个人理想追求主动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事业中;结合国家本次抗击疫情所形成的抗疫精神,要求新生以抗疫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为榜样,躬身践行,把精神力量转化为爱国报国的澎湃动能。“亲历本次疫情防控工作,我们都是战‘疫’人,我们都是伟大抗疫精神的践行者!”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新生谢梁琛在聆听报告后谈到。

感悟校史院情,培育三农情怀。新生报到期间,学院团委、研究生会提早策划,为每位学生设计印刷了校史院情宣传彩页,与入学材料打包装入印有“资环学院”标识的帆布包,帮助新生在入学初期了解西农、走近资环。学院召开新生见面会,院长吕家珑教授代表学院向新生介绍了学校及学院情况,展示了校院发展历程中涌现出的名家大师、卓越成就,并寄语广大新生将研究做深入,结合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制定学业生涯规划,在科研过程中脚踏实地、刻苦钻研、追求创新,鼓励新生要厚植知农爱农强农情怀。环境科学专业新生胡健谈道:“报到时已经感受到现代化学校大楼和优美的校园环境,通过报告更是感受到了学校的大师与大爱,希望自己在这里收货满满!”

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道德氛围,引导全体新生遵守学术规范,推进研究生学风建设,学院副院长王旭东为学生作“研究生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报告。报告围绕研究生学业生涯规划、学术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学术不端的表现、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等方面进行介绍,教育新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

谨记安全红线,筑牢安全防线。新生入学初期,学院研究生会组织各班负责人带领本班同学认真学习实验室安全手册,收取实验室安全承诺书,第一时间为新生戴上“安全紧箍咒”。学院还邀请保卫处副处长王云峰为新生作题为“安全赋能成才路”的校园安全教育报告,组织带领新生体验灭火器、消防栓等设施的使用。邀请陕西科仪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刘涛主持开展实验室安全交流会。学院党政负责人带领学工队伍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叮嘱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安全习惯,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据悉,资环学院后续还将在新生入学阶段针对日常教育管理、入党流程、奖助政策、学业生涯规划等内容为研究生持续开展专题入学教育。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