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国际学院】开展“感恩母校 感恩中国”毕业活动

“走过风雨,拥抱阳光,我们的校旗在古老周原飘扬。用知识丰满飞翔的翅膀,理想之舟从这里扬帆起航。”7月1日,在建党101周年之际,国际学院组织来自11个国家的30余名留学生,以“感恩母校,感恩中国”为主题,重走校园,重讲学校发展历史,了解学习学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农业科教合作方面所做的工作与取得的成果,为即将奔赴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助力、祝福。

留学生参观上合组织现代农业交流中心_副本.jpg

在学校国际交流中心,留学生来到系列展板前,重新温习了学校的历史沿革与发展。当讲到不同专业学院所取得的新成果、新成就时,相关学院的留学生积极响应,就像介绍自己的家乡一样亲切。“很荣幸,我自己也是‘西农故事’中的一部分。在西农的留学生活,我收获了知识、友谊和荣誉,也改变了我的一生。我为拥有这样的母校而骄傲。”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张诺表示。“中国农业从生产到销售是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回国后,我会向朋友介绍中国农业发展经验,推荐更多的朋友来中国学习。”来自坦桑尼亚的留学生海洋坦言。

在上合组织现代农业交流中心,留学生聆听了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的工作与成就,进一步了解了自己脚下这片热土——多姿多彩、欣欣向荣的中国农科城杨凌。哈萨克斯坦留学生于巧在中药展区停下了脚步,专门挑选了陕西东科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小儿黄龙止咳颗粒”和杨凌步长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头痛宁胶囊”两种药物,得知这些是广受好评的中成药后,当即拍下照片,“打算回头去药房购买,作为家庭的必备药……”于巧是来自食品与科学工程学院的硕士毕业生,丈夫哈斯铁尔是来自动物科技学院的博士毕业生,小女儿丽萨生在杨凌,长在杨凌,说着一口地道的中国话。他们一家三口在毕业典礼和校长同框的故事成为了学校热门话题。“孩子偶尔有个感冒、咳嗽的,可以备着,中药是植物草药,效果好,用着放心。”于巧笑着说。

参观过后,留学生一行来到菲格无花果庄园,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庆祝晚会。来自中非共和国的杜牧同、尼泊尔的琥珀、巴基斯坦的赵山和柯瑞献上舞蹈“丝路情,中国梦”。耳边传来熟悉的旋律“我爱你中国”,原来是赵山带头唱起了留学生早已耳熟能详的歌曲,大家携起手来,用心传唱……美丽动听的歌曲越过原野、越过山川、飘向远方。

晚会期间,还为学生赠送了精美的毕业礼物——印章。印章上用传统中国汉字篆刻了学生名字、学校校徽和校训,寄托了母校的殷切希望和满满祝福。

分组为毕业生送上学校礼物1_副本_副本.jpg

“我要感谢母校送给我们传统中国印章作为毕业礼物。印章,是身份和权威的象征。中国使用印章已有 2500多年的历史,并且,通过书法和绘画展现更多独特的魅力。”孟加拉的宋时感叹道。宋时是来自动物科技学院的硕士毕业生,发表论文单篇影响因子最高6.757(最新),现在已经申请留在中国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毕业生,我感到万分荣幸和骄傲。”

国际学院负责人表示,值此留学生毕业之际,本次活动意义深刻。无论身在何处,留学生会对爱人,对孩子,对学生,对朋友邻居,甚至对陌生人,讲起自己的中国故事,讲起在这里的点点滴滴,讲起在世界遥远的东方,一个美丽的地方,我们曾一起走过。我想,这就是他们在向世界讲述最美的“中国故事”。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