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食品学院】学科团队建设报告会举办

按照“讲规矩守纪律正师德,建和谐奋进食品学院”整体活动安排,1月6日下午,食品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岳田利教授为全院职工作题为《现代大学-学院治理模式下的学科团队建设思考》报告,院长吕欣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_副本.jpg

岳田利首先介绍了中西方对大学、大学精神、大学灵魂的表述,结合国内外著名大学的特征和情况,分析了国内大学的危机和突破口。他指出,学院是大学学术综合体的实际承载体,存在学院、学科和团队建设,缺乏制度规范,性质和管理权限不清,管理效率较低,学院内部学科结构单一,数量大,学科交叉融合受阻等问题。通过分析中外学科层级对比及设置,他表示,现代大学制度下依据学科层级建设学科团队,要遵循学科发展逻辑、大学治理的逻辑,社会需求的逻辑。依据这三个逻辑设置学科层级,依据学科层级组建学科团队。具体来说就是学科团队学术实体化保障,基于控制相结合的技术保障,团队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以及高效管理人员的组织保障。

吕欣对岳田利分享他对创新型团队建设方面的研究思考表示感谢,对其为学院发展所做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他强调,建院以来,历代食品人殚精竭虑、兢兢业业,才有了如今的良好发展态势。希望全体食品人弘扬正能量,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共创学院发展美好的明天。

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长、学院党委书记赵武军及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无课教职工100余人聆听报告。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