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种子盲盒浸润专业思想教育

“我的种子和我一样在西农生根发芽!”“这颗种子带我进入农学的大门,那不只是在土里长出的嫩芽,更深深扎根在我的心中,催促我去遍历农学的世界。”

为培育学生的三农情怀,加强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引导学生通过亲身实践从而正确认知专业,激发学习兴趣,学院精心设计了种子盲盒,以学院培育的番茄、辣椒、白菜、花卉等种子为媒介,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把专业思想教育浸润于新生教育的全过程。

组图1_副本.jpg

“老师,这种子该怎么种呀,有什么注意事项吗?”新生报到后,学院组织班主任、班主任助理以及拍摄种植视频鼓励和指导新生把种子种下去。随着种子发芽和长大,学生不断涌现新的疑问,班主任和专业教师及时跟进,提供指导和帮助。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通过亲身参与种植的过程,激发了学习兴趣,主动了解所学专业,并努力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运用所学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

园艺专业夏依依同学分享到:“我的种子发芽了!它在茁壮成长,我也在西农点滴前行,它破土而出,我勇毅前行。踏入西农的第一天,推开寝室门,新生们看到了学院给精心准备的礼物,感动的同时也在期待和向往。园艺专业公雅雯同学谈到:“小小的种子,大大的收获。通过这次种植实践活动,我对植物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我所体会到的不仅是种植的快乐,更体会到了生命的历程,这是最宝贵的财富。”

组图2_副本.jpg

后续,园艺学院将继续跟进学生的种植情况,通过开展更多具有特色的教育活动,引导新生厚植三农情怀,加强专业认知教育、专业精神教育和专业能力培养教育,着力培养爱校荣校、知农爱农的新型卓越农林人才。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