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科技助推蒲城酥梨提质增效

8月31日上午,蒲城酥梨提质增效培训观摩会在蒲城县龙阳镇望溪村示范梨园召开。陕西省梨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校蒲城酥梨试验示范站负责人徐凌飞,蒲城县果业发展中心主任李方辉,陕西省梨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张建、缑耀武以及渭南酥梨种植大户和技术能手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55.jpg

观摩会现场,徐凌飞教授以示范园为例,从树体改造、土壤调理、病虫害防治、品种优化等方面详细讲解了酥梨提质增效关键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张建就秋季梨园管理技术进行了讲解。

此次观摩的示范园树龄达31年,树体健旺、没有腐烂病、叶片浓绿、梨园通风透光、硕果累累,令参会的大户和技术能手非常震撼,积极主动询问学习、探讨交流示范园管理技术。今年示范园亩估产超过万斤,酥梨已被客商以每斤1.85元的高价预订。前些年该示范园树体高大密闭、病虫害严重、果小质差、产量低,后来在试验站和地方专家精心指导下,实施隔株间伐、大枝改造、新枝结果、生物有机肥调理土壤、生草覆盖、交替灌溉、病虫害生物防治等多项技术,把要淘汰的14.5亩梨园变成了一个优质丰产示范样板园,产量连续多年亩产超过万斤,果实可溶性固形物12%-14%,商品率达到了96%。

蒲城县是全国梨果生产大县,面积27.3万亩,产量45万吨,产值超过13亿。蒲城县高度重视酥梨产业发展,2019年依托我校蒲城酥梨试验站及省体系技术支撑开展酥梨提质增效工程,目前提质增效面积已达到3万亩,促进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