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多方协作 推动林芝农业数字化

8月8日,经管学院霍学喜教授课题组与林芝市政府、北京京东乾石科技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签订农业数字化产业合作项目。该合作项目将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在电子商务、商贸物流、品牌推广、人才培养等领域加强合作,推进林芝农业数字化转型。此次合作是在去年我校与西藏自治区商务厅、京东集团和大连理工大学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取得的一项成果。

77.png

根据该项合作协议,各方将重点在五个方面开展合作:一是在京东商城设立“林芝源”林芝特色产品馆,拓展林芝农特产品消费市场,提升“林芝源”公共品牌形象,打造“永不落幕”的消费援藏平台。二是加快林芝电子商务物流体系建设,包括集散、仓储、冷链中心,区县配送体系及末端网点建设等,切实降低物流成本,提高配送效率。三是依照京东农场的建设标准,在大连理工和西北农林科研团队的支持下,与林芝本地优质企业合作,建设若干家现代化数字示范农场,推动农业的现代化、标准化、智能化。四是加强政府集中采购合作,利用京东物流优势,完善物资集中采购供应链,为政府采购提供快捷、优质服务。五是加强与援藏队的合作,助力广东援藏发挥更大社会效益。

大连理工大学胡祥培教授代表高校专家组建议,在林芝市设立智慧商务物流西藏研究院,为推进西藏农业数字化、物流智慧化提供技术支撑和解决方案,并联合京东集团加强西藏物流、电商人才的培养,该提议得到林芝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刘光明的高度认可与支持。研究院的成立将为西藏电商与物流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能够为西藏特色农产品上行以及内地工业品和生活用品下行提质增效,有助于提高西藏人民的生活质量,进而为国家的戍边守边战略提供助力。

据悉,8月5日至8日期间,霍学喜教授、刘天军教授、阮俊虎教授、冯晓春、孙自来和高海珍等师生与京东集团、大连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等单位相关专家调研了林芝茶叶、苹果、蔬菜、灵芝等种植基地,以及华发商贸物流园、巴吉物流园、火车站等相关物流设施建设情况。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