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植保学院】多措并举 探索研究生管理新思路

  随着植保学院逐步向“研究型学院”转型,研究生的招收数量已经连续3年超过本科生。目前,学院面临着研究生数量日趋庞大,生源结构复杂化,学生学习动机多样化,需求层次多元化等诸多管理问题。为更好的做好研究生日常管理与教学工作,促进研究生全面素质的提高,培养具有个性特点的高素质创造性人才,学院特成立由党政领导班子与各学科点带头人为主体的研究生管理工作小组,逐步探索出一套研究生管理新思路。

情感管理 注重情感激励作用

  工作小组多次深入实验室对研究生及各位导师进行访谈,广泛征集师生意见讨论后,提出“情感管理”思路。学院要求各位研究生导师和管理干部要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克服制度管理带来的冷漠。各个学科点注重情感氛围的建立,针对新生,各学科点利用暑假安排新生进入实验室或去往全国多地进行一个月的学前实习,期间都有带队老师和高年级研究生,培养团体情谊和团队意识,根据新生实习报告分析,在增进情感交流方面成效显著。各学科平台在新生入学之际,举办“迎新晚会”,师生家属欢聚一堂共度中秋迎接新生,气氛融洽宛若一家。导师平时也注重对学生的照顾和爱护,学院导师多次邀请研究生去往家中,一起做饭、谈心增进感情。多种渠道的情感沟通不但促进了师生情感相互交流融洽,增强了集体的凝聚力,学生也进一步的理解老师,愿意与老师沟通,接受管理。

文化管理 营造特色文化氛围

  植保学院作为传统学院,一直以来传承和发扬着具有植保特色的文化与精神。植保的先贤大师,他们醉心科研、心系民生的高尚情操和广阔胸襟成为一代代植保人的精神旗帜。八十多年来的传承和积淀为植保学院营造出特有的科研氛围,也正是这种浓厚的特色文化氛围培养和激励着一代代植保人。在研究生的日常管理中,学院更注重特色文化的营造,通过编印学科发展史手册,为公共学习区域和会议交流室布置文化墙,组织学习各位先辈在艰苦卓绝的年代里付出一切坚持科研的感人经历和坚毅精神,定期在学院微信公众平台“西农植小保”上推出“植保人物”专栏,清明节去祭奠先贤扫墓缅怀等多种活动来营造植保特色文化氛围,进一步加强“植保人”的文化自信和精神传承,在学习和科研工作中都体现出此项措施潜移默化的良好成效。

制度管理 制定科学规章制度

  研究生的学习情绪容易受到来自社会环境的外部影响,其中不乏有些学生纪律松懈,自控能力不强,在缺乏外部有效约束机制的情况下,就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出现对学习懈怠、对实验工作应付了事甚至编造实验数据等现象。为做好研究生管理工作,各学科点制定科学、规范的研究生工作管理制度,不断提升学生工作管理制度的质量和水平。从日常考勤到分阶段考核,把规章制度细化到研究生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进一步规范研究生的学习和实验工作。在研究生管理工作小组与各位导师多次的协同探索下,植保学院研究生管理工作形成有章可循,以规章制度为依据,以行政措施为基础,用纪律来约束,用制度来规范的科学管理模式。

组织管理 发挥组织带动力量

  在研究生群体中,存在着党团组织、研究生会等正式组织,也有因同门师兄弟、同专业、同年级、同宿舍或者性格爱好相投等原因而形成的非正式组织。研究生学风的形成,正式组织固然发挥着很大的主导作用,但是非正式组织的作用也是不容小觑。在研究生管理中,学院领导和各位导师达成共识,要将正式组织的建设与对非正式组织的引导有机结合起来。各位导师主动与在学生小团体里有影响力、号召力的同学多沟通,尽可能的将他们吸引到正式组织当中来。学院全力支持研究生正式组织开展的党团活动、文体活动,配套有专门的活动经费支持,放手由研究生自己组织,激发研究生自我教育的活力。研究生各党支部学习活动扎实推进,文体活动丰富多样。由学生自发策划组织的学科点间羽毛球赛等多项体育赛事,引来众多研究生参与,而由研究生会策划举办的“学术论坛”活动赢得诸多专家教授一致好评。目前研究生自我管理组织日益完善成熟,学院将逐步建设其成为学习型组织,共创大家共同的愿景,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和发展。

编辑:杨远远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