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茶学综合实习圆满完成

4月17日至5月8日,茶学综合实习在我校西乡茶叶试验示范站进行,2019级园艺专业茶学模块20名本科生、10名茶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以及茶学系青年教师参加了涵盖《茶叶加工学》《茶树栽培学》及《茶树育种学》等课程的实践内容。

图1鲜叶采摘.jpg

按照实习计划,《茶叶加工学》相关实习涉及绿茶、黑茶、黄茶、红茶、白茶和青茶等六大茶类的手工和机械加工。手工制茶是茶叶加工的基础,特别是手工绿茶的杀青更是每一位茶人必须练就的本领。在指导老师周天山副教授的悉心指导和严格要求下,同学们逐步掌握了汉中仙毫、紫阳翠峰、西湖龙井、碧螺春、黄山毛峰、六安瓜片等多个名优绿茶的手工制茶流程和工艺要点。在机械制茶环节,周天山副教授带领同学们重温了滚筒杀青机、揉捻机、理条机、摇青机等茶叶加工机械的构造、功能用途,讲解了各机械的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并利用机械制作了红茶、炒青、黄茶、黑毛茶、白茶及乌龙茶。

图2手工制茶和机械制茶实习.jpg

在王伟东副教授的指导下,同学们顶着烈日完成了茶树生物学性状观察、种质资源调查、茶园春季管理等实习内容。同学们对试验站保存的茶树品种的生物学性状进行了鉴定,并采集、固定了近百份茶树叶片样本。此外,还对茶树品种展示园和种质资源圃的幼龄茶树进行了定形修剪,覆盖了遮阳网。在此期间,同学们还学习了采茶机和修剪机的使用,参观了站内的水肥一体化设备。

图3茶树栽培学及育种学实习.jpg

为检验实习效果、弘扬工匠精神、传承手工制茶技艺,五一劳动节期间,试验站举办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二届手工制茶大赛。本次比赛要求学生独立采摘鲜叶,按照“摊放→杀青→做形→干燥”的名优绿茶加工流程,手工制作茶样。为了保证评审公正,邀请西乡县茶叶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文锦圆农艺师担任主评,组成了“校外专家+专业教师”的感官审评小组,从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和叶底五个方面对参赛的20只茶样进行了感官审评。经综合评分,吴祎朵同学荣获一等奖,林子扬和马博2位同学荣获二等奖,李佳思、郑舒月和常涣萍3位同学荣获三等奖。颁奖现场,主评专家对参赛的茶样进行了点评,并表示短短20余天的实习,同学们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部分同学的手工制茶水平堪比专业选手。

图4手工制茶大赛及感官审评.jpg

茶学综合实习是茶学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实践教学环节,是学生对茶学专业知识和技能进行融汇贯通的重要过程。实习结束之际,同学们纷纷感慨:本次实习有苦有甜,从茶园到茶杯,日复一日的采茶、制茶、品茶,体会到了一片小叶子背后蕴藏的汗水与故事,品味到了收获时的幸福,感悟到了茶人的工匠精神,增强了对茶学专业的认同感。

图6在站全体师生合影留念.jpg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